上海空气质量得以改善 各色梅花重返市区——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空气质量得以改善 各色梅花重返市区
2010年02月20日 15:17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全国双梅展首次在上海举行。昨天(19日)上午,94岁高寿的梅花泰斗陈俊愉教授,在世纪公园离开轮椅站起来,宣布双梅展开幕。这位毕生研究梅花的工程院院士兴奋地说:“去年我在世纪公园看到了3500多株梅花营造出一片‘香雪海’美景;今年新的愿望是我国蜡梅研究早出成果,红色、粉色等多色彩蜡梅能首先出现在上海各大公园。”

  曾经被迫退出市区

  从1989年起,全国双梅展每两年举行一届。陈老说:“梅花是空气监测者,它是所有花卉中对二氧化硫最敏感的植物。”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上海工业大发展,空气中的二氧化硫成分让梅花“呼吸”困难,被迫撤离市区,来到当时还是一片农田的淀山湖畔以及闵行区莘庄(当时属上海县)寻求生路。如今,上海的空气质量大大改善,梅花又重返上海市区。在他的建议下,全国第十二届梅花、蜡梅展终于在世纪公园盛装开幕。

  用心培植多色蜡梅

  “梅花、蜡梅是我国特有的花卉,我们拥有双梅‘世界专利’”,昨天,陈老寄语上海园艺界加快蜡梅的研究,“蜡梅现在只有单一的黄色,希望我国蜡梅研究早出成果,红色、粉色、白色等多色彩蜡梅能首先出现在上海各大公园。”陈老透露,目前新西兰等国家已在大量收集我国的蜡梅品种,进行蜡梅香精的研究,他希望上海能利用园艺、化工等方面的技术优势,迎头赶上。

  27个盆桩景获金奖

  昨天,全国梅花蜡梅协会评审小组对本届双梅展参展作品进行了金银铜评选,各城市选送的187盆桩景作品中评出金奖27个。

  由于春节头几天的阴冷天气,梅花只开了30%左右。昨天上海天气晴好,气温回升,专家称,只要这样的好天气延续一周左右,梅花就能进入盛花期,正月十五赏梅最佳。(沈敏岚 孙嘉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