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区创新工作方法 化解信访积案——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静安区创新工作方法 化解信访积案
2010年02月20日 16:31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进入世博之年的上海,保持社会面的平安和谐十分关键。从去年开始,上海市领导在调研信访突出矛盾工作中,确定了700余件亟待化解的动拆迁信访积案,任务分解到各个区县。一年多来,上海市静安区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基层,创新化解工作的方式方法,以43%的化解比例高居各区县首位,为保障世博平安奠定了坚实基础。

  静安区区委书记龚德庆告诉记者,去年年初,区里就对51件积案做了梳理分析,并确定领导带头包案分解的目标。区委明确,区四套班子领导24人分成12组亲自包案,每组负责4到5个案子,每组的两名包案领导互为A、B角。在这个包案机制里,区包案领导、部门包案领导、化解工作组以及信访办联络员等各个层面的人员责任分工也十分明确。

  落实“一岗双责”是静安区化解工作的关键。静安区委与全区各部门、各单位签订《信访工作目标责任书》,任务层层分解,责任逐级传递。各责任单位在推进工作中,抽调专门人员,组成矛盾化解工作队伍。例如,区动迁办在统筹协调各动迁单位推进全区动迁工作的同时,组建了专门工作队伍,对全区动拆迁信访矛盾的化解、稳控工作,进行指导、协调、督办。区里还建立了诫勉谈话制度,对矛盾化解成效不明显,稳控工作不力的部门主要领导,由区委、区政府分管领导进行诫勉谈话。

  与此同时,静安区还积极发动社会力量一起做工作。2009年,上海市委部署律师参与市领导调研信访突出矛盾工作后,上海市君悦、中茂两家律师事务所负责参与静安区动拆迁积案核查工作。在此期间,两家律师事务所共核查动拆迁积案38件,约谈愿意谈话的信访对象26人。为确保意见书客观、公正,两家律师事务所在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本着“兼听则明”的原则,还约谈了责任单位的长期接访人员,力求核查结果能够更加符合实际。

  静安区的社会组织发育比较充分,有一批在群众中有号召力的“领军人物”。区里充分发挥社会组织的特点,在做好动迁上访户中刑释解教人员、残疾人、个体户等矛盾化解中,积极引入区安置帮教协会、残联、个协、区社会组织联合会等力量,切实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取得了良好效果。

  龚德庆对记者说,静安区做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并不是冲着第一名、43%这些数字去的,最根本的还是要为发展营造一个和谐稳定的环境。由此,静安区委提出,当前化解信访稳定问题要“减少存量、控制增量、防止变量”。在“减少存量”上,对全区各类信访矛盾要重新进行排摸梳理,力争再化解一批;在“控制增量”上,要强调依法行政、规范操作,从源头上防止各类矛盾的产生;在“防止变量”上,要做好重大项目的风险稳定评估机制,引入律师为主的各类专业力量进行事前评估论证、事中有效监督、事后评估总结。(杨金志 陆文军)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