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卢湾区万名社区志愿者为世博会“热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卢湾区万名社区志愿者为世博会“热身”
2010年02月21日 09:35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期间,来自美国的Steven夫妇来到新天地游玩,当他们想寻找周边的银行网点时,得到了一名60多岁老年路人的指点。让这对外国夫妇惊讶的是,这名老人不仅能用简单的英语指路,还对景点周边情况了如指掌。

  “尽管年纪大,但我们也能有所为,为世博出力。”在临近新天地的卢湾区淮海中路街道复三居委内,十多名退休老人组成了一支老年志愿者队伍,一边利用空余时间学习英语,一边主动来到景点周围为外国游客指点、导路。

  世博会期间,能进入园区提供服务的志愿者毕竟是少数。在世博会“前客堂”卢湾区,广大市民纷纷行动起来,在岗位上、在社区里挖掘平台,为世博做贡献。来自区相关部门的统计,仅春节假期期间,全区有近万名各领域的社区志愿者参与了与迎世博相关的志愿服务。

  复三居委的江泽玖就是这样一名热情的社区志愿者。江泽玖是上海外国语大学的退休教授,为了当好东道主,迎接世博,年过八旬的江泽玖义务当起了社区英语班的老师,每周为社区内的退休老人教授英语对话。五年来,课程从没间断,学员则越来越多。针对老年人英语基础薄弱、记忆力差的特点,江泽玖自编了一套新颖的教学方法——通过教唱英文歌曲、排演情景小品来让老年人学会实用的英语。为了让老人们能成功地为外国友人指路,江泽玖还罗列出附近所有的旅游景点,教大家用英语表达每个景点的行走路线。春节期间,老人们纷纷来到新天地、一大会址等景点周围,用英语为外国友人服务,赢得了大家的赞赏。

  前几天,打浦桥街道的李阿婆家水管堵住,老房子顿时“水漫金山”。大过年的,能不能找到人来修理呢?李阿婆抱着试试看的心态,拨通了街道沟路疏通工张明华的电话,没想到不出十分钟,张明华就出现在家门口。原来,为了让居民们能安心过节,张明华放弃了自己的休息时间,带着工具,骑着自行车下社区主动排摸隐患,一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很快,水管通了,张明华还顺手帮李阿婆清理积水。“岗位立功,也是为世博做贡献!我要用自己的双手把家园变得更美、更和谐,让大家过个安心年。”张明华这样说。

  春节期间,紧临世博场馆区的五里桥街道内,出现了一支头戴小黄帽、手拿照相机的“小小啄木鸟”队伍,他们走遍社区内的马路、居民区等等,捕捉、记录下不文明现象,并上前进行劝导。哪里出现了乱设摊、哪里路面不平整、谁乱扔烟蒂、谁乱放烟花爆竹……都被“小小啄木鸟”一一定格,他们在耐心进行文明劝导的同时,还会在第一时间将情况反映给居委会,以便落实整改,提升环境和居民素质。这些“小小啄木鸟”是来自卢教院附属中山学校的学生,队长沈茜说:“春节期间很多国内外游客来上海观光,我们更要当好世博文明的宣传员和监督员,让大家留下美好印象,为世博‘热身’。”(顾一琼)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