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及官员:上海世博会映照出一个崭新的中国——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埃及官员:上海世博会映照出一个崭新的中国
2010年02月21日 11: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2月19日电 据上海世博会官方网站消息,联合国总部资深顾问、埃及官员侯赛因·艾尔-卡梅尔应“世界百位名人谈上海世博”之邀撰文称,上海世博会不仅为中国的经济和外贸发展提供了契机,也映照出了一个崭新的中国,一个现代气息与历史感并存的上海。

  2009年5月,由上海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负责与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世博事务协调局等单位组织的“世界百位名人谈上海世博”活动正式启动。截至2009年12月,已供稿的百位名人中,国际名人70位,国内名人30位。

  文章称,中埃两国人民彼此爱慕在我看来非常自然,这是两大文明古国之间多年来的相互尊重、友好往来和真诚对话的必然产物。二者之所以互相欣赏和彼此吸引,根本原因就在于对双方共同点的不懈追寻。

  全文如下:

  从中国到埃及……从上海到亚历山大港……从民众的期盼和交流到文明与文化之间的相互沟通,为了更加美好的生活,也为了整个人类的进一步发展,两个伟大的国家、两个光荣的城市以及两国自豪的国民怀着深厚的友谊再次走到一起,将彼此的悠久历史共享……

  首先,我为自己有幸被邀请参与庆贺将于2010年5月开幕的上海世博会表示感谢。这个举世瞩目的全球盛会拥有150余年的历史,展现了人类在科技、文化和经济上的最新进展。它不仅是全球经济、贸易的大舞台,还被誉为世界人文的交汇点。世博会所具有的非凡意义正在于此。

  我发现,尽管我对中国的感情主要出自我对上海的热爱,但许多埃及同胞也像我一样,有着浓浓的“中国情”。

  例如,埃及内阁信息与决策支持中心不久前进行的一次民调显示,绝大多数埃及民众把中国看作世界上“最友好”的国家。反过来也一样。无论埃及人何时访问中国,或者参加由中国举办的活动,我们都会受到中国官员及民众的热情欢迎。我想,他们也在借此表达对埃及的赞美与喜爱。

  中埃两国人民彼此爱慕在我看来非常自然,这是两大文明古国之间多年来的相互尊重、友好往来和真诚对话的必然产物。二者之所以互相欣赏和彼此吸引,根本原因就在于对双方共同点的不懈追寻。正是这些共同点将我们团结在一起,成为人类的普遍遗产,不断促进世界的发展。中国和埃及均自豪于自身的悠久文明,而两大文明间存在着诸多共同之处:它们都为人类发展做出过不可磨灭的贡献;自古至今一直保有很强的归属感;都曾经是史上的大国;都拥有一套基于信仰和行为准则的意识形态及道德伦理体系,其核心是在善行、正义、智慧和诚信这些美德之上建立和谐稳定的秩序。

  正如埃及总统胡斯尼·穆巴拉克阁下所说,“中国和埃及都是人类荣耀与进步的创造者,也是人类文化遗产的保卫者。高尚的价值观和伟大的理想是我们的共同追求”。

  在中埃关系发展史上值得大书一笔的是,埃及不但是最早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并与其互派外交使节的国家之一(1956年5月30日),还为纪念两国建交50周年专门举行了盛大的庆祝活动。作为中埃关系的一个重要平台,埃及内阁信息与决策支持中心便是那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

  多年来,我们与中国数家智库签署了合作协议,在多个领域展开密切合作,其中一项就是研究成果与经验的相互交流。比如,我就曾受中国浦东干部学院的邀请,就文化外交及中国的海外形象发表过几次演讲。

  根据联合国给出的定义,“智库”是“知识与权力之间的桥梁”。随着这一责任愈加艰巨,全世界的智库都在科学研究及为决策者提供政策建议上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中埃两国均鼓励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众多智库的蓬勃发展。

  当今世界,经济全球化的日益深入给亚非国家带来了难得的机遇和严峻的挑战。持续的科技进步、生产要素的优化和重组、产业转移的加快进行以及国家间相互依赖的加深,已将整个世界融为一个充满互动的经济实体,为人类创造更好的贸易条件,不断促进全球经济与文化的发展。这一切都将围绕着“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一主题,在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得到充分展现。

  下面,我想强调三点:

  第一,上海世博会不仅为中国的经济和外贸发展提供了契机,也映照出了一个崭新的中国,一个现代气息与历史感并存的上海。同时,它还是文化与智库思想相互交流的绝佳舞台。

  第二,我们埃及人非常欣赏中国文化及中埃之间广泛的经贸往来——它也是中国同非洲及阿拉伯世界交往的纽带。埃及人对中国的孔子学院也是赞赏有加,因为它们融思想于教育,正在迅速提升中国的海外形象。

  第三,中国在公共外交上付出的努力令人称赞,而上海在其中功不可没。我认为,中国在与伊斯兰和阿拉伯世界打交道的时候,还需要在公共外交上多下功夫。

  在本文即将结束之时,我回想起自己的早期外交生涯——这种感觉仿佛就在昨天。那时,埃及、印度、印尼、加纳等众多发展中国家在中国的领导下齐聚万隆,向全世界宣布它们的共同原则: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

  在埃及成为不结盟运动新任主席国之际,这些曾经令我们万众一心的原则定能将我们再次团结起来!

  尺素寸心天地宽,金字塔顶通长城。祝2010年世博会圆满成功!祝上海的明天更加辉煌!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