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宣部发言人就"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答问——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中宣部发言人就"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答问
2010年03月06日 10:42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近日,中宣部、中央文明办召开视讯会议,对组织开展“迎世博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进行了部署。为此,新华社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宣部新闻发言人李伟。

  问:再过不到2个月的时间,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就要开幕了,请您谈谈组织开展“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重要意义。

  答:利用大型社会活动开展志愿服务,是我们的一条成功经验。上海世博会是我国首次举办的大规模综合性世界博览会,也是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后我国举办的又一世界盛会。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是我们向国际社会作出的郑重承诺,是中华民族凝聚力的生动展示,也是对我们的一场重大考验。上海世博会历时184天,242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预计有7000多万国内外游客前来观展。这既为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供了极好契机,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广泛开展“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是以崭新面貌迎接上海世博会的重要方式,是世博展览顺利进行的重要保证,是提升全社会道德水平的重要载体。能否通过扎实深入的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动员人们积极参与到迎世博的实际行动中来,把环境秩序维护好,把服务保障做到位,营造欢乐相聚、交流发展、合作提高、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对于成功举办上海世博会至关重要。

  问:组织开展“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需要重点抓好哪些方面的工作?

  答:组织开展“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要紧紧围绕胡锦涛总书记提出的“六个确保”的要求,坚持把弘扬志愿精神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把展场志愿服务与城市运行志愿服务结合起来,把推进志愿服务活动与完善长效机制结合起来,以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组织协调,狠抓任务落实,充分展示我国人民热情好客的精神风貌,彰显我国开放和谐进步的良好形象,营造文明祥和的社会氛围。

  一是要紧紧围绕普及文明礼仪知识开展志愿服务。举办上海世博会,既是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集中检验,也是展示我国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窗口。要广泛开展文明礼仪进基层活动,大力普及生活礼仪、职业礼仪、社交礼仪、涉外礼仪和展场礼仪常识。广泛开展“告别陋习、提升文明”志愿巡访活动,引导人们从自我做起、从身边事情做起、从日常交往做起,养成文明礼貌的行为习惯。广泛开展全民阅读活动,激发人们阅读红色经典和传统经典的热情,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良好风尚,推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广泛开展提升中国公民旅游文明素质行动,引导人们注意言谈举止,做到文明旅游。

  二是要紧紧围绕营造良好环境秩序开展志愿服务。举办上海世博会,需要以规范有序的环境秩序作为重要保障。要广泛开展爱国卫生运动,以城市公共场所、道路交通和世博展场等部位为重点,动员人们积极参加环保实践,自觉维护环境卫生,提高环境道德修养,创造清洁宜人的城乡环境。大力推广文明交通监督岗、志愿交通协管员的做法,宣传文明交通知识,劝导不文明交通行为,维护公共交通环境。科技世博和低碳世博是上海世博会的重要理念。要广泛开展生态文明创建活动,大力宣传普及低碳知识和低碳生活方式,引导人们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

  三是要紧紧围绕提高社会服务质量开展志愿服务。举办上海世博会,需要提供与国际接轨的优质规范服务。涉外服务、食品安全、医药卫生、商业零售等行业和单位,要组织干部职工成立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便民服务和延伸服务。目前,上海市组建了130多支职工志愿者服务队,300万职工将参与到城市运行志愿服务活动中来。要全面启动职业道德、服务规范、岗位技能、世博知识、外语和手语等方面的教育培训,广泛开展岗位练兵、服务承诺和规范化服务活动,从世博会的全过程上完善服务方案,细化服务保障措施,提供优质高效服务,带动各行各业的服务水平有个根本性提升。世博展场是志愿服务的重点。世博会举办期间,要组织园区志愿者积极开展信息咨询、秩序维护、应急救助、卫生保洁、语言翻译、场馆运行等工作,为国内外观众提供热情周到、专业性强的志愿服务,培育展场文明新风,展现东道主大国风范。

  四是要紧紧围绕实现平安世博目标开展志愿服务。举办上海世博会,必须创造一个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始终把安保工作放在首要位置,完善安保政策和安保工作方案,强化安全防范措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安保工作。健全群防群治网络,在社区和车站广场、港口码头、赛场周边等重点部位,建立志愿者治安巡查服务队,协助做好基层社会治安防范工作。广泛开展“红十字与世博同行”志愿服务活动、消防志愿服务活动和法律、教育、卫生志愿服务活动,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问:如何确保“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取得实实在在效果?

  答:举办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大事,也是全国的大事;办好上海世博会,不仅是上海的责任,也是全国的责任。要加强组织领导,加大工作力度,采取有力措施,迅速兴起“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热潮,举全国之力办好上海世博会。各地各部门要把开展“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一件大事,作为深化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的有力抓手,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抓紧抓好。要强力组织推动,切实做好志愿者的培训和组织工作,认真谋划好“世博后”这篇大文章,最大限度地把“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带来的无形资源,转化为推动志愿服务持续深入健康发展的现实优势。要把“迎世博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的宣传纳入整个世博新闻宣传之中,着力营造浓厚舆论氛围。各级宣传部、文明办要切实负起牵头责任,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沟通,认真做好组织协调工作。各有关部门要各负其责、各展所长,切实履行好相关职责,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要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从办得到、群众又迫切需要的事情做起,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一项一项地抓好落实。上海市和长三角的城市,是世博会的举办地和重点辐射地区,对志愿服务的要求更高、任务更重,必须全力以赴,把各项志愿服务活动做得扎扎实实、有声有色。全国文明城市、先进城市和全国文明风景旅游区要发挥好示范作用,带头搞好志愿服务活动,为全社会作出表率。

  问:上海世博会后,我国还将举办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对组织开展“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志愿服务活动有哪些具体要求?

  答: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是我国再次承办这一亚洲最高水平的综合性体育赛事,也是一次难得的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的好机会。要把迎世博与迎亚运结合起来,按照“激情盛会、和谐亚洲”的要求,以“迎亚运讲文明树新风”为主题,大力普及“一起来、更精彩”的亚运志愿理念,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努力形成同迎亚运、共创文明的社会氛围。当前,要切实做好赛会志愿者的招募和培训工作,扎实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充分展示我国人民期盼亚运、参与亚运、奉献亚运的精神风貌,确保广州亚运会和亚残运会的成功举办。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