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人攻克两大难题 世博会英国馆绽放待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中国工人攻克两大难题 世博会英国馆绽放待客
2010年03月15日 16:04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15日一早,正在此间访问的英国外交大臣戴维·米利班德为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英国馆插上了最后一根亚克力“触须”,这标志着被中国公众昵称为“蒲公英”的英国馆已“绽放”待客。

  在初春的寒风中,这座造型别致的展馆满身的“触须”摇曳生姿,充满动感。一进英国馆,米利班德就发出了“令人激动”“不可思议”的赞叹。

  米利班德说,英国将借助上海世博会展示自己最积极的一面,涉及可持续发展、创意和科学、开放包容等主题。在他看来,中国观众为英国馆取昵称并现场参观,不仅可以近距离了解英国的生活和文化,也是积极参与两国关系发展的重要方式。

  “我们相信世博会这一平台将推动英中两国在经贸、科技、教育、文化等领域的相互尊重和成熟的伙伴关系不断走向深入,我对将于47天后开幕的世博会充满期待。”米利班德说。

  江苏省苏中建设集团承担了英国馆的设计施工总承包。项目经理丁杰告诉新华社记者,一年来,根据英方提供的概念方案,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不断深化设计,在重型木结构建设及其防水防风方面攻克了两大难题,保证了这朵“蒲公英”不仅外形新颖美观,而且牢靠耐用。

  据介绍,贯穿英国馆全身内外的“触须”,实际上是60686根亚克力杆,每根长7.5米,而承担其总计1000多吨重量的不过是一个木盒子。由于每根亚克力杆在木盒子上都配有一个钻孔,钻孔又深又密,加之亚克力杆随时都在摆动,防水防风难度很大,尤其是一旦遭遇台风,将面临严峻考验。

  丁杰说,在重型木结构领域,中国工程技术人员使用了碳纤维加固技术,并安装了结构应变监测器;在亚克力杆及其钻孔防水防风方面,采用了橡皮圈加结构胶再加橡皮套的“柔性技术”。目前,这两项新型施工方案都在申报专利。

  “过去,建筑公司都习惯了按图施工,出的是力气活。但在英国馆设计施工中,我们参与得很深,不仅让英方独具一格的设计理念成为现实,自身也掌握了新技术,为未来扩展中外合作打下了基础。”丁杰说。

  目前,英国馆的建设只剩人工草皮的铺设,不日即可全部完工。

  据了解,“生长”着六万余根亚克力“触须”的英国馆,也被称为“种子殿堂”。在每根亚克力杆的内端,都嵌有不同的植物种子,并配有半导体照明设施。白天,观众走进“种子殿堂”,犹如来到一个晶莹而充满生机的生命体;晚上,内光外透,熠熠生辉的“蒲公英”让人浮想联翩。

  据米利班德介绍,世博会结束后,英国馆的六万多根亚克力种子杆将送给中国的学校,“作为两国友谊纽带的延续”。

  上海世博会英国展区副总代表、英国驻上海总领事艾琳认为,以“种子殿堂”作为英国馆的设计和展示理念,既象征了生物的多样性,让自然走进城市,也寓意了英中两国丰富而充满成果的合作。(吴宇 刘琼瑶)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