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会江西馆:青花瓷造型演绎“鄱湖追梦”——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会江西馆:青花瓷造型演绎“鄱湖追梦”
2010年03月23日 10:53 来源:江西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9日、20日,经过几道严格的安检程序后,记者两次走进上海世博园区世博会江西馆如火如荼的建设现场,对江西馆进行提前探营。

  青花瓷器造型凸显江西符号

  记者经过青海馆、山东馆、安徽馆场馆,各省市馆争分夺秒的建设场面映入眼帘,空气中弥漫着紧张施工的味道。

  转过一个拐角,一个青花瓷容器造型的场馆映入眼帘,同行的一名媒体记者立刻说:“如果判断不错的话,这就是我们江西馆。”“没错,这就是江西馆。”江西馆施工方——江西省外贸广告赛维展示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宇回应。然后,大家议论纷纷:青花瓷造型不用别人介绍,光看那青花瓷古朴高雅的白洁与青色,就传递给人们一个强烈的标示符号——这就是江西馆。“用千年瓷都——景德镇的青花瓷容器作为江西馆的标志,可以一目了然,它不仅代表江西悠久灿烂的文明,也是向世界介绍中华民族的一张文化名片。”世博会中国馆部副部长钱伯金称。

  从方位上来看,江西馆位于在中国国家馆的左边,在中国馆省市馆群的东南面,与河南馆、安徽馆毗邻,占地面积600平方米。

  展陈尽显赣鄱文明与生态

  “瓷器”有四个出入口。记者一行从东北面的入口走进江西馆。

  “瓷器”内工作场面热火朝天,有的工人粉刷墙面,有的在焊接钢架,有的在调试音响,另外还有省武警消防总队的两名消防官兵在现场督导。

  根据规划,展馆主要分为“西江揽胜”、“赣水亲城”、“鄱湖追梦”三个部分。在“西江揽胜”部分,在环形大屏幕上,将连续滚动播放江西生态风光片,从俊秀的庐山到巍峨的井冈,从浩瀚的鄱阳湖到奔腾的赣江,一幕幕画面,尽显江西生态魅力。在“赣水亲城”部分,参观者可以随着直升机的镜头,用俯瞰的视角,观赏江西生态城市景观,将南昌的玉带河、景德镇的国际化街景等尽收眼底。在“鄱湖追梦”部分,将描绘一幅鄱阳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未来美景图,那时候的江西不仅有永续利用的生态自然,更包括科学发展的生态经济、繁荣和谐的生态文化。

  此外,馆内还将展示江西土特产品与工艺美术品。为增加观众的娱乐和互动性,还将展示制瓷、茶艺等手工技艺。

  “瓷器”盛满热情4月迎客

  有这样一份时间和工程进度表,让人看了大为感动。

  1月12日,江西馆正式进场建设,成为全国率先进入场馆的少数省份之一。

  1月底,江西馆造型主体钢架结构全部竣工,成为31个省市区中较早完成的省份之一。

  2月16日,江西馆的工人投入到展馆工程的建设中。

  据李宇介绍,到目前为止,江西馆已完成主体外观造型打磨、喷漆、强弱水电的管线预埋、布局等工作。室内展项的假山、竹子、鸟、直升机、太阳能硅晶片造型和现代沙发等,均在场外加紧制作。另外,室内展项的“西江揽胜”、“赣水亲城”、“鄱湖追梦”三大影片也正在加紧合成,近日有望拿出一套完整版的影片效果进行设备调试。

  根据建设规划,3月底,江西馆的工程建设将完工,4月20日开始试运营。

  期待吧!不用多久,你就可以走进那神奇的“瓷器”,去聆听一个个江西的故事,去体验江西的历史文明与生态风光,去感受江西人民的热情与江西走向未来的豪迈。(郁鑫鹏 林绍青)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