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沪车辆通行证》办理掀高潮 保障世博“畅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进沪车辆通行证》办理掀高潮 保障世博“畅通”
2010年03月23日 11:00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在浦东金杨派出所,民警正在指导市民如何办理通行证 郭亚佳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办一个通行证,不仅世博会期间进出上海方便,还能留作世博会纪念。”李先生仅用2分钟时间办理了一张《进沪车辆通行证》,满意地离开了。记者昨日从杨浦区、嘉定区等多个区的派出所了解到,周一前来办理通行证的车主络绎不绝。警方再次提醒,单位车辆预约办证节省时间。

  记者目击

  部分派出所一天办百余张

  昨天上午,记者先来到嘉定区嘉城派出所,只见前来办理《进沪车辆通行证》的人排起了长队。李先生就是其中一人,因为怕排队,李先生已经事先在政府网站上下载了一张申领表格。到了派出所才发现,在门口就能领取表格。李先生填写申领表和承诺书后,连同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一起交给了派出所民警。大约2分钟后,审核完毕,民警将《进沪车辆通行证》交给了李先生。

  李先生对办证情况很是满意,他告诉记者:“我在小区的居民楼口看到这个通知的,打电话咨询后,就立即过来办证了。办理过程很快,2分钟就搞定了。”“我在报纸上看到的,”旁边一位小伙子也忍不住插话道,“办理起来很快的,只要带齐证件,在这边填几张表就可以了。”

  现场一位民警告诉记者,当天上午派出所就已经办理了五六十张通行证。自上周五开始办理之日起,就已经有不少人前来,周末期间则更多。据悉,个人办理《进沪车辆通行证》,可在周一至周日任选一天,但如果单位车辆申请的话,则只能在工作日办理,且需要提前预约。考虑到之后前来办理的人会越来越多,嘉城派出所已将所需要填写的表格放至窗口外,驾驶员不需要去网上下载表格,直接在这里领取即可。驾驶员填写《进沪车辆通行证》申领表和承诺书后,递交身份证、驾驶证、行驶证,外地人还需递交居住证临时居住证,车主当场就能领到《进沪车辆通行证》。

  据悉,部分派出所一天内甚至办理100多张《通行证》。

  积极申领私家车办证为出行方便

  记者发现,前来办理《通行证》的人群中,有一半是私家车车主,而办证的原因就是为了世博期间出行方便。李先生告诉记者:“五一期间我和老婆打算自驾车出去玩,到时候道口可能会有很多车,因为怕排队安检,所以一听说通行证开始办理了,我就立刻过来了。”

  在五角场派出所,车主王女士也急匆匆地赶来办证。因为做生意需要,每周王女士都要进出上海一次。“最近不少道口已经开始拥堵,经常会出现排队缴费的现象,如果现在还不办《通行证》,到时候可能浪费的时间更多,花几分钟办张证件,实在很值得。”

  事实上,这些车主的担忧是正确的。记者了解到,经有关部门预测,届时来沪观展的宾客中有40%以上将驾驶或乘坐机动车辆进入本市。目前,每天从陆路市界道口进入本市的机动车辆有14万辆(次)左右,有时仅因缴纳通行费也会出现机动车辆排队等候数百米的情况。实施安全检查后,市界陆路道口出现拥堵的频率将可能增加,个别时段排队等候安检的机动车辆可能长达数公里。

  稳如泰山少数市民怕麻烦不愿申领

  但是,也有和李先生、王女士观点不一致的车主。在恒隆上班的白领贺小姐就认为,世博期间开车实在麻烦,还不如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世博期间为了减少对道路的影响,我就打算把车放在家里闲置半年。车都不开了,还办通行证干吗?”还有少数市民则觉得,一般情况下也不会将车开出上海,为了办张证件专门去一趟派出所,实在太麻烦了。

  对此,相关人士表示,“申领《通行证》没有任何强制规定,单位和个人均可视世博会期间出入市界实际需要自愿申领,绝不强求。”记者了解到,每辆机动车只能申领一张《进沪车辆通行证》,申领、补办、换领《进沪车辆通行证》都是完全免费,不收取任何手续费和工本费。私人车辆申领《进沪车辆通行证》时,机动车车主必须本人到场。而私人委托他人驾驶的,被委托人不需要与车主一起到公安派出所,只需车主携带被委托人的身份证(非沪籍人员还需提供《上海市居住证》或《上海市临时居住证》)和驾驶证原件办理即可。

  警方提示

  上海市公安局副局长朱伟明则表示,申领《进沪车辆通行证》对于方便单位、个人出行,确保世博会安全顺利进行都有积极的意义,请广大市民根据实际需要积极申领。“由于受公安派出所办理能力的限制,在集中申领高峰时段,市民可能会需要排队等候,请大家能够理解和支持。警方再次提醒,单位车辆预约办证节省时间。(顾金华 龚汉岚)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