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埠季风:伦敦华埠多元文化标本诠释“美好生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华埠季风:伦敦华埠多元文化标本诠释“美好生活”
2010年03月23日 18: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伦敦3月23日电 题:伦敦华埠多元文化标本诠释“美好生活”

  中新社记者 魏群

  有一个说法:“不到唐人街,等于未到伦敦。”身处西方文明高度发达、集经典与时尚于一身的国际大都市伦敦,唐人街能赢得如此之高的地位,很大程度上缘于其已成为这个城市多元文化融合的一个标本。

  不仅是“中国美食”代名词

  提起唐人街,人们首先想到的也许是中国餐品的色、香、味,而作为伦敦十大景点之一的伦敦华埠,已不仅仅是“中国美食”的代名词。

  地处繁华闹市,临近白金汉宫、议会大厦等核心地带,伦敦华埠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让其他城市的唐人街艳羡。走进各种美味食肆林立的街道,遍布其中的牌楼、石狮、中国红等中华文化的传统符号,常使人恍惚自己是身在中国南方的一个小城。

  伦敦华埠商会会长吴国强说,这里有200多个商家,除最重要的饮食行业外,还包括超市、金融、传媒等多种业态。每年3亿多英镑的产值,大把的税收,自然是伦敦市政府对其重视的原因之一,但更重要的是,这里已成为伦敦多元文化的一个标志。

  在这里,游客们在品尝中国美食的同时,也体验到令他们感到新鲜的东方文化。每年的华埠春节庆典,早已成为伦敦整个城市的一项重要文化活动。数十万来自英国乃至欧洲大陆的游客们,在这里欣赏中国艺术表演,观看焰火,品尝传统中国小吃。

  但伦敦华埠今日的景象并非自始即如此。上世纪50年代就来到伦敦的老华人单声博士对记者说,早期的华埠在一些人的印象里意味着肮脏、毒品、犯罪,很多英国人来这里吃“霸王餐”,吃完饭不付钱,引起打架斗殴不断。

  伦敦华埠地位的提升,一方面得益于城市文明的进步。随着伦敦外来移民的增多,人们对城市文明理念的不断反省,对多元文化的尊重越来越成为这个城市的主流价值观。另一方面,华人华侨自身的努力更功不可没。吴国强说,华侨华人的勤勉、礼貌、奉公守法,越来越得到主流社会的认可。

  华人的努力不仅为自己赢得了尊严,更丰富了这个国际化大都市的多元文化,为城市的文明与进步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也让生活在伦敦的各族裔的人们,更多感受到彼此的包容、理解,使城市生活变得更美好。

  人拥有尊严是美好生活的最重要标志

  很多工作、生活在华埠,或关注华埠发展的英国华人,对上海世博会颇多期待。在他们看来,伦敦华埠的发展历程可为上海世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提供一个范例。

  单声博士认为,上海世博会一方面可以将中国改革开放30年的成就向世界展示,同时也是一个吸收国外优秀文明成果的良机。一座城市想使居住其间的人感到生活美好,环境的美化必不可少。要让人们呼吸到新鲜的空气,喝到健康的饮水,看到绿色的土地。

  吴国强则从不同种族包容的角度说,每个国家社会制度不尽相同,就像不能把一个帽子戴在所有人头上一样,也不能要求中国照搬西方的社会制度。无论何种制度都要对各个族群有包容的心态。伦敦是个移民城市,华埠已成为多元文化融合的一个样板,随着全球化进程,包括上海在内的很多城市都将面对如何对待来自不同文化背景移民的课题。

  英国华夏文化协会会长贝学贤认为,上海世博会是一个让中国与国际接轨的宝贵历史机遇,他希望通过这样一个“经济、科技、文化”的交流盛会,既让世界了解中国,也让中国走向世界。

  他在谈到对上海世博会主题的理解时说,城市生活的美好,首先在于人拥有尊严。而这种尊严,除物质条件的满足,生活环境的改善外,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能够相互尊重、包容,彼此求同存异也是非常重要的。只有多元文化交融于同一片蓝天下,每个人才能感受到被其他人认可,从而感到自己是拥有尊严的。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