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个居委会自治家园揭晓 世博期间向全球游客开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21个居委会自治家园揭晓 世博期间向全球游客开放
2010年03月28日 11:23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老上海弄堂里的读书会,居民聚集于此,不仅读书看报,还评议社区事件、商讨解决方案;戴老师议事厅,凝聚起一批社区领袖,共同为化解商品房小区各类矛盾出谋划策;管家工作室,身兼邻里扶助、社情预报、监督评议,调动居民参与社区自治的积极性……昨天上午,本市揭晓21个迎世博居委会自治家园示范点,将于世博会期间向全世界游客开放,展示上海现代化发展中美好的城市社会生活。

  “居委会自治家园”项目由市民政局、市社区发展研究会、东方家园社区事务推展中心共同筹划组织和指导推进。21个社区将围绕居民自治生活这一主题,以主题性场景、设施性场景和活动性场景等,提供一条行程1.5小时的观摩线路、一批参观点、一张导览图、一部15分钟的主题介绍宣传片、一本推介册,展示上海社区建设的丰硕成果和特色经验;展示社区居民自治生活的真实场景与精彩故事;展示上海社区探索运用社会动员的方式,有效组织社区的公共生活。

  记者了解到,这21个自治家园示范点各具特色。如林云居委会采用“全天候接待、全方位受理、全过程负责”的“三全工作法”,打破了居委会条线工作的壁垒,强化了群众自治与行政管理的良性互动,使居民区成为了自治管理之家、社区服务之家和文化活动之家。记者昨天上午在林云居委会遇到一位居民,手里拿着一根两米多长铁栅栏。他告诉记者,刚刚巡逻时,他发现某户居民的铁栅栏断掉,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于是他立即将其拆除,并通知物业,小区物业已经答应下午就派人来解决。在居委会旁边的活动室里,10余名老人正专心地打牌、下棋,气氛安静祥和。“我们活动室老年人居多,许多年纪稍轻的老年人自愿充当志愿者,维持活动室日常运作、提供各式服务。”林云社区还设置了南、北市民服务驿站来为林云小区居民提供生活类社区服务。北服务驿站站长张丽萍说:“我们在这里为居民提供零距离服务,居民有问题,我们能解决的当即解决、上门解决,不能解决的代理解决、协调解决,尽力为市民服务,居民见到我们都有亲人般的感觉。”

  市社区发展研究会常务副会长、“居委会自治家园”项目组组长徐中振介绍,与体验市民家庭日常生活、展示上海风土人情的“世博人家”不同,“居委会自治家园”项目注重突出展示中国特色的社区居民自治机制,展示社区公共生活、公共参与、公共治理和社会认同,将更加丰富地展示本届世博会的上海元素和中国特色。(谈燕 袁博)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