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工程建设逐步收官 园区展馆吐露“真容”——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工程建设逐步收官 园区展馆吐露“真容”
2010年03月28日 11:36 来源:文汇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海世博园区矗立着近百座展馆,有人把各具特色的世博展馆比喻成个性各异的小精灵,而将奇幻与科技完美结合的展馆外立面就像小精灵们的五彩皮肤。随着世博工程建设的逐步收官,这些小精灵的外形已经破茧而出,将为各国参观者带来第一眼的惊喜。

  英国馆:最“刺头”

  在一家社交网站流传着一个转帖,主题是“设计效果图与实际效果最接近的世博展馆”。在不少网友的投票中,英国馆的实际造型最像设计效果图,而这要归功于展馆表面的6万根“触须”。

  在世博园内,像英国馆这样的奇异造型的确引人注目。在世博园C片区工地打听英国馆的位置,路边几个工人齐齐地把手一指:“喏,就是那边那个‘刺猬’。”记者不禁暗暗一笑,显然英国人取的名字更浪漫——“蒲公英”,但是,“刺猬”这个称谓倒也生动贴切。

  走近英国馆才发现,这些“触须”并不是刚性的,竟能随着春风微微摆动。负责项目建设的中方工程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触须”的总数多达60686根,每根长度约为7米,总重量超过1000吨,可以算是世博园内最“刺”的建筑立面了。制造“触须”的原料是一种化学合成材料亚克力,由于亚克力具有很高的透光性,又被一些人成为“塑胶水晶”。值得一提的是,这6万多根亚克力杆全部来自江苏的一家企业。显然,英国馆的外观设计成功并不只靠英方设计师的一己之力。

  在这个毛茸茸般的外表之下,还有一个6层楼高的木结构游览空间值得期待。但对工程技术人员来说,这个木结构的内核更是“触须”安装的基础。为了固定这数以万计的“触须”,工程人员在木结构内核上打满了小孔。慢工出细活,从安装第一根“触须”开始到最后一根安装完毕,总共耗时146天!

  西班牙馆:最“柔软”

  说西班牙馆的外立面很“柔软”,倒不用担心这个由藤条建造的波浪形建筑物会垮下来。只是,和世博园里常见的钢筋水泥、玻璃幕墙比起来,这些藤条显得实在太富想像力。对中国人来说,用藤条、竹篾编个菜篮子并不稀罕,但是,如果要编个6000平方米的菜篮子,那就有点巧夺天工的意思了。当然,这个艰巨任务的预算也不少,1800万欧元(约合人民币1.8亿元)。

  前几天春雨绵绵,西班牙“菜篮子”已经开始提前体会中国江南的天气,这让习惯了西班牙阳光海岸的外方管理者都有些不适应。不过,用来建造西班牙馆的8524块藤条板并不怕风雨的考验。工程建设方表示,这些颜色深浅各异的藤条板经过了特殊工艺处理,不仅能防潮防腐,甚至还能防火。这些藤条板环环相扣覆盖在建筑框架之上,还为自然光透射进展馆内部留下了缝隙。

  “藤编是一项全球常见的技艺,东西方在这个技艺上的差别很小,这为西班牙和上海的交流搭建了一个共通的平台。”西班牙馆的主导设计师塔格利亚布在设计陈述中表示,藤编构成的“菜篮子”有一个是开放式的,目的是吸引游客进入这个展馆,其他的“菜篮子”则是相对封闭的空间,更注重内部装饰和展示设计。

  日本馆:最“动漫”

  初见日本馆的外观,一个问题就冒出来,这个鼓囊囊的建筑物究竟是什么颜色?有的人也许会认为这是紫色,可是日本设计者的官定颜色名称是“红藤色”——据说这是太阳的红色和象征水的蓝色融合而成的自然色。在记者眼里,这种奇幻的色彩配着日本馆卡通的造型,堪算是世博园里最具动漫色彩的建筑“皮肤”。在去年的日本馆征名活动中,日方选择了一位中国人寄来的名字——“紫蚕岛”。日方设计师表示,这个建筑使用的膜在北京奥运会场馆“水立方”中已经得到过应用,但是,日本馆首次将这一膜结构与太阳能发电结合起来,也开创了建筑设计上的一个先例。

  动漫化的设计思路也为建筑师提供了创意的空间。在这座造型有点像蚕宝宝的建筑物顶部,建筑师刻意“挖”了三个洞、立了三个触角。据说前者是为了雨水的循环利用,最大限度引入自然光减少照明用电,后者则是为了强化冷暖空气的流通,减少空调能耗。不难看出,日本馆的外表虽然卡通,设计用心却很细致。

  主题馆:最“温暖”

  在展示城市可持续发展理念的世博园内,有不少建筑在外立面上使用了太阳能发电技术,但没有一座建筑可以超越世博轴边上的主题馆。

  在主题馆屋顶3万多平方米的范围内,覆盖上了世界上最大面积的太阳能屋面,2.8兆瓦的装机发电容量不仅在世博会期间将为园区提供洁净的电能,在世博会结束后还能每年为约4500户上海居民提供光和热。这个在太阳光下泛着黑色光泽的太阳能屋顶,是世博园里名副其实最“暖”的建筑“皮肤”。

  登上中国馆的屋顶,从60多米的高度俯瞰主题馆屋顶,拼成三角形的太阳能面板呈鱼鳞状排列,为主题馆的外观带来了活力。负责这套太阳能屋顶发电设计系统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这些太阳能面板总数达96个,全部由中国自己的新能源企业提供。

  新能源技术的应用为世博园践行“绿色”环保理念提供了平台。工程人员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主题馆和中国馆两座永久性建筑的“绿色屋顶”可以实现年发电284万度,相当于每年节约标准煤1000吨,年减排二氧化碳2500吨、二氧化硫84吨、氮氧化物42吨、烟尘762吨……(石琨)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