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世博文化中心竣工 “都市飞碟”主打生态环保——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世博文化中心竣工 “都市飞碟”主打生态环保
2010年03月31日 14:57 来源:新闻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文化中心竣工仪式现场 刘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世博文化中心位于“世博园”核心区,世博轴以东;西侧与庆典广场相连,并与世博中心相呼应;北临黄浦江,与世博浦西园区隔江相望,东侧为保留的成品码头和滨江绿带,南侧沿世博大道作为主入口。建设完工的文化中心造型呈飞碟状。据介绍,该建筑白天如“时空飞梭”、似“艺海贝壳”,夜晚则梦幻迷离。

  今天上午,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一轴四馆”永久性建筑之一——上海世博文化中心在浦东世博园区正式竣工。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市长韩正,市委副书记殷一璀,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杨雄,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振武与六名工程建设功臣共同为文化中心竣工剪彩。

  世博文化中心位于“世博园”核心区,世博轴以东;西侧与庆典广场相连,并与世博中心相呼应;北临黄浦江,与世博浦西园区隔江相望,东侧为保留的成品码头和滨江绿带,南侧沿世博大道作为主入口。整个文化中心用地面积67242.6平方米,总建筑面积近16万平方米,其中地上为单层的18000座多功能剧场及环绕主场馆的周边六层建筑,地下建筑为两层。地上及地下面积分别为108000平方米和52000平方米。建筑檐口高度达到26.5米。文化中心西南侧有人行高架桥接入。地下一层与世博轴周边间设人行通道连接,地下二层南侧设地下车道连通口,轨道交通8号线在文化中心东南侧地下通过。周边地铁、公交、高架人行步道、渡轮码头等交通配套设施一应俱全。

  记者在世博园区看到,建设完工的文化中心造型呈飞碟状。据介绍,该建筑白天如“时空飞梭”、似“艺海贝壳”,夜晚则梦幻迷离。世博文化中心设计理念中引入了“漂浮”这一概念:借助周边功能区块的上移,留出草坡平台层以满足各种交通空间的转换及剧场大人流的疏散;同时也解决了建筑容量增大、原有基地不足的困境。这样的设计使得“飞碟”轻盈地落在地景式建筑的绿色基座之上,碟形主体与基座的分离似乎摆脱了重力,加强了“天”与“地”之间的戏剧性效果。

  2010年,环保与生态逐渐成为全球发展的公共命题,作为上海与2010世博会的标志性建筑,文化中心用自身形态为地球发声:时尚的飞碟设计,可以令下层圆弧表面形成建筑的自遮阳体系,同时为玻璃屋顶的地下空间进行自然采光;光电幕墙系统的采用,能够在世博会期间,让场外观众也能感受到场馆内的演出氛围;此外,江水冷却系统、气动垃圾回收系统、空调凝结水与屋面雨水收集系统等多种节能手段,能够对文化中心的能源、水耗、室内空气质量等进行控制和管理,使文化中心成为一座真正意义上的绿色建筑。(俞陶然)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