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会申办陈述报告起草人:我们都有一种使命感——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会申办陈述报告起草人:我们都有一种使命感
2010年04月30日 11:11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今天(30日)晚上,万众瞩目的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即将拉开大幕,世界将目光聚焦于上海。九年前申博的艰辛,之后筹博、办博的执着——回首往昔,不禁让每一个人感慨万千。在这个具有历史性的日子里,本报记者专访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申办陈述报告起草人之一,老青年报人吴纪椿,与读者共同分享世博会背后的故事。

  细节

  起初,申办陈述报告很难写

  2001年初。上海新虹桥俱乐部的“申博办”里,一群来自上海各部门的工作人员正忙得不可开交。时任青年报总编办主任的吴纪椿就是其中的一位。“其实最初我并不知道自己参与的工作是起草申博陈述报告。当时宣传部、新闻办让我到这里参与工作,我原以为,是光来写关于2010年世博会新闻传播推广方面的报告。”吴纪椿告诉记者,来到“申博办”以后,他才知道自己的任务,竟然是全方位参与起草申博陈述报告。

  原来,上海当时申博工作进展不是很顺利,陈述报告有些不符合国展局的要求。有关部门要求各委办有申博陈述报告的单位各派一名写手来,参与起草陈述报告。知自己参与到这样重要的工作中,吴纪椿感到一种荣耀和使命感。毕竟,能够主办世博会是国人期盼百年的梦想。然而实际工作却屡屡让这个知名作家有些犯难。

  因为那时,中国的申博工作已经进入重要时刻,而提交陈述报告的时间也进入倒计时。

  “为此我们专门邀请了国际展览局的洛塞泰斯来给我们做介绍,包括世博会陈述报告和题库的写法等等。在聆听与交流中我们发现,由于缺乏经验,我们的陈述报告还存在几个缺憾。”他举例说道,“首先,我们引用的材料和数据过分突出上海,而没有突出‘中国办博’的分量;其次,我们过分强调了上海基础设施的建设能力,而忽视了办博的主旨,也就是办一届世博会如何能给承办城市老百姓带来实惠方面的福祉。此外,我们的报告官方语言太多,缺乏煽情表达也是一大弱势。”

  细节

  一边修改,一边恶补知识

  “我记得当时我就曾经建议:2000年上海高考作文题目是《畅想世博会》,全市16.7万高中毕业生就这个话题展开议论,完全可以把这个实例放入报告中,一方面可以体现中国参与申博的广泛度,又可以让文字不那么生硬,增添点情感内容。”这样的修改,包括吴纪椿在内的起草组不记得做了多少次。

  但更大的困难接踵而来。“比如说起草小组的人有来自政府部门的,他们谈起自己的本行是如数家珍,但是他们却无法将这些生硬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冰冷的财政数字,转化为带有情感的语言;而像我这样的记者,又对很多行业不太熟识,对于财政、外交等方面,讲稿无法很快弄清楚。何况大家又签了保密协议,不能在外面交流。那个时候我们要不断变化写作角度,还要及时补课。”吴纪椿依稀记得,那段时间他烟抽得很凶,距离提交报告的时间越来越少,这让他常常处于“脑子缺血”状态。“我还记得,当时的申博办主任汪均益还自己掏钱,给我买了些烟来抽。”

  他说,那段时间大家都很辛苦,但每个人心中都有一种使命感,所以起草人员抛开家庭全身心投入到其中。“记得当时我们辗转听到黄菊同志的一句话,意思是‘现在你们干的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万一将来申博不成功,这个申博班子继续保留,我们下一届继续申办!”申博办的所有工作人员都从这番话中感受到中央申博的决心,大家都备受鼓舞。

  2002年1月30日,中国驻法国大使吴建民代表中国政府,向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递交了中国政府申办2010年在上海举办世界博览会的报告。“正是这其中的一份美国盖洛普的报告,预测了2010年上海世博会将迎来7600万游客的数据。”吴纪椿透露。

  细节

  筹博办博,一茬茬人在努力

  2002年12月3日,已回到正常工作轨道的吴纪椿守在电视机旁,等候中国申博的最后结果。

  晚上10点多,国际展览局秘书长洛塞泰斯在蒙特卡洛格林马迪会议宫里庄严宣布:“2010年世界博览会的举办地将是中国的上海。”当成功的消息传出时,吴纪椿激动不已,第一时间给当时的周家渡街道党工委李小平书记打去了电话。

  作为一名资深媒体人,他深刻地知道,这个消息对于那些因世博而要动拆迁的住户们来说,有多么重要。当得知李书记在和街道上的群众一起放烟花庆祝时,曾经盘桓在吴纪椿心头的建议再度复活,他向李书记建议,“我们应该制作一批纪念品,让每一位因为世博会而动拆迁的居民,手拿他们的门牌号,在他们曾经的家园前拍一张照片。等到将来世博会举办的时候,再让这些居民故地重游,在新建筑前拍一张纪念照。”这个主张是他与早年同事胡建勇策划出来的。胡后来成立中国世博纪念品研究工作室,成为开发世博特许产品最多的公司。吴纪椿觉得,申博、办博这几年,上海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在这变化背后的,是上海市民付出的巨大代价。比如这些默默付出的动拆迁户,他们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应该留住这份历史,留住他们的贡献,世世代代铭记。”

  但他并没有想到,那一夜和李书记的对话,竟然是和他最后的诀别。没多久,李书记就因病辞世了。“很多人退休了,又有很多新鲜血液加入进来,”吴纪椿说,“可以说,正是世博人一茬又一茬人的努力,才有今天世博会的成功。”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