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晚报:上海世博会,追逐世界前进的脚步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郑州晚报:上海世博会,追逐世界前进的脚步
2010年04月30日 15:22 来源:郑州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日,第42届世博会就将在上海开幕了,届时将有246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从5月1日到10月31日为期180天的展期内,将有超过7000万游客前往参观,这将是世博会158年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马上来临,世界各地一定都在想方设法通过世博会展示其最优秀的产品和创意,以期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得到更大收益,增强国力和竞争力。而国内各地的城市和大众也都在思考,世博会给我们带来什么?我们将向世界展示什么?

  世博会虽然被称为经济的奥林匹克,但其意并不在比赛,而是展示各国先进技术和创意的平台,这种展示如同服装模特之于时尚流行趋势的意义,将对世界经济的未来产生预言性质的影响。经济从来就是塑造人和世界最为巨大的力量,而这些处于前沿的技术和创意则是经济的助推器,是未来经济的萌芽形态,必然会对世界经济起到重新塑造的作用,也对人类的生活起到重新塑造的作用。

  那句广为流传的名言“一切始于世博会”。这个表达一点也不过分。当下大众生活中运用的许多产品,许多发明,都是通过世博会传遍世界,走进普通大众生活的,比如蒸汽机、电影、电灯、电视、飞机、航天器这些伟大的发明,都是借助世博会这个载体传遍世界,从而改变和影响了每一个人的生活。

  世博会的展示,必然形成巨大的思维碰撞,让每一个人沐浴在这些先进技术和创意的阳光之下,感受世界,感觉世界进步的脚步,感受世界未来的发展方向。

  百年以前,中国参加世博会所参展示的,只是茶叶和酒这些日常生活用品,这些东西虽然曾经作为中国的重要经济产品,在世界贸易中为中国赚取许多利润,但这些东西本身并无多少技术含量,更非当时代人的创造,而是古人的创造和发明,它们早就存在了数百年至上千年,没有多少先进性可言,只是特殊地域下的传统产品。将这些古老的产品作为世博会的展品,与百余年前西方发达国家所展示的蒸汽机、电灯相比,实在没有可比性,也无多少创造性,因此,它们对世界未来的贡献是显而易见的,影响也是显示而易见的。以这些产品作为世博会的展品,见证了当时我国科学技术的落后,以及经济、综合国力的落后。

  百余年后,世博会在我们这个古老国度的城市举办,我们已经成为世界工厂,经济、技术地位的提高自不待言。世博会在上海举办,见证着国内科学、技术以及国力的进步,也见证着我们和世界相互融入的脚步。但作为发展中国家,国内在技术和创意方面与发达国家还有巨大差距,这是我们必须正视的现实。上海世博会的举办,世界将先进的创意和技术拿到我们的家门口展出,正是国人正视差距、学习先进的良好机会,是国人认识世界上先进技术和创意的良好机会。

  上海世博会的主题是“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虽然主题为城市,其实是通过科学技术的展示,对世界共同面临困境的回应。为了让人类的生活更加文明和进步,通过举办这样的盛会,中国人应当汲取世界上最优秀的科学技术成果,为促进国内的繁荣以及世界的美好创造出更多有益于人类的产品和理念,促进世界的进步。□瞿方业(兰州)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