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轨道交通29日579万人次客流再创新高——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轨道交通29日579万人次客流再创新高
2010年04月30日 15:35 来源:东方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就在世博会开幕的前一天(4月29日),在上下班客流、假前休闲、购物流等多股客流的叠加作用下,上海地铁全网络客流达到579.2万人次,这是上海地铁网络化运营新阶段以来第18次刷新纪录,同时也是今年第5次创下新高,距上次纪录仅仅相隔6天时间,客流净增7万人次。

  回眸申城地铁发展,用其他城市约五分之一的时间,就走完了400公里的网络规模,跃居世界前三,发展速度超乎想象;而随着新线、新客流,尤其是今年世博会在上海的举办,客运量连创新高,客流增速超乎想象。地铁在上海人的生活中正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以其独特而无以伦比的魅力,拉动城市经济,改善城市环境,提升城市品位,改变城市人的生活,让城市生活更美好。

  579.2万人次客流再创新高

  据统计,4月29日,上海地铁11条常规线路和1条世博专线,共计运送乘客579.2万人次,换乘客流210.7万人次。当日各条线路客流分别是:1号线128.4万人次,2号线117.8万人次,3号线55.1万人次,4号线74.9万人次,5号线14.1万人次,6号线2.8万人次,7号线40.4万人次,8号线56.1万人次,9号线40.4万人次,10号线10.8万人次,11号线15.6万人次,13号线世博专线0.7万人次。其中,6号线、9号线均刷新了单线客流纪录,上海轨道交通再次迎来有史以来最大的单日运量。

  地铁改变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我以为,一个城市的空间很大一部分是靠地铁来延伸扩展的。如果把一个城市比作人的话,地铁就是不断流动的血液。通过地铁可以感觉到整个城市的脉搏跳动。”

  经过几代地铁人不懈追求,历经15年艰苦奋战,上海轨道交通建成线路总长达到了420公里,11条线路、280座车站,基本形成了“覆盖中心城区、连接市郊新城、贯通重要枢纽”的地铁网络,不仅是国内首个突破400公里地铁网络的城市,也成为仅次于伦敦的世界地铁第二大城市。上海正在成为地铁上的城市。每天超过500万人次的客流顺畅地穿梭在这个城市脚下,有效地缓解了地面的交通压力,更将城市外延不断拓宽,由此带动城市发展与经济繁荣。

  缓解交通压力提高运营效率

  上海地铁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提高城市运营效率,对解决交通拥挤起到巨大作用。据有关数据显示:上海轨道交通网络承担35%的公共交通客流,中心城区市民出门500米以内有地铁,全市18个区县中已有15个区通达地铁。每3名乘客中有1名在地铁网络中通过方便的换乘抵达目的地50%以上的市民出行首选地铁。本来从上海的松江到浦东可能要耗费大半天的时间,但是现在通过地铁只要短短的一个小时不到就可以到达目的地,居民的工作、生活效率都有了很大的提升。

  带动城市经济提振城市发展

  路通财通。地铁的开通,缩短了顾客与沿线商家的距离,使城市的东西、南北方向的人流互为穿梭,既巩固了旧城区的商业重心地位又带动了新城区的快速发展。地铁所到之处,形成"地铁经济带",原本繁华的地区更繁华,次繁华地区也开始人潮涌动。地铁经过的地方,商业区、写字楼、住宅,借此获得了蓬勃生机……。市民都有一个直观感受:地铁修到哪,城市变化就到哪。实际上,地铁修到哪,城市生活就延伸到哪,地铁牵着城市跑。地铁的高通达性在提升沿线土地价值的同时,也将影响商业空间结构和土地利用形态,重塑高密度的城市空间。

  改变城市格局扩大城市范围

  地铁缩短郊区与城区的距离,现在人们已经很乐于接受住在嘉定、松江、南汇天天坐地铁到人民广场、陆家嘴上班的生活方式。地铁将密集的上海城市人口向外疏散,促进城市形态和土地使用格局相应的调整,人口外延性随之扩展,使得人口分布于更宽广的区域。新区也因人口的增加而逐渐发展商业和其他第三产业,城市副中心逐渐形成,上海已经由原先的单核城市转变为目前的多核城市。

  营造低碳生活改善城市环境

  城市环境恶化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汽车的尾气排放和城市道路的噪音。以汽车为主的城市交通对城市发展有着极为不利的影响,它可以带来大气污染、交通事故增加和其它一系列社会问题。地铁交通具有低能耗、低污染、安全等特点,它对于改善上海城市环境、增加城市环境容量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

  上海地铁将在世博会期间发挥重要作用

  作为世博会期间重要的公共交通工具,预计有50%的世博参观者将通过11条线路组成的地铁网络内“一票换乘”进入涉博线路;4、6、7、8、9号线等5条涉博线路环绕世博园区;由9号线马当路站可进入世博园区内的交通线路——13号线世博专用线。预计世博会期间,日均客流将达到600万人次,极端高峰日超过700万人次。

  上海地铁,因上海而建;上海,因地铁而兴。未来的上海,将因日益便捷的轨道交通而更具活力与风采。神奇的轨道交通,将对我们的生活、对我们这座城市产生深远的影响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