耄耋老人谱写歌曲献世博 用时一个月纸笔不离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耄耋老人谱写歌曲献世博 用时一个月纸笔不离身
2010年04月30日 17:42 来源:新民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唱起自己谱写的世博歌曲,老人心花怒放 房浩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躬逢世博盛会,86岁的上海老人李菊芳特意花了近一个月,谱写了一首世博赞歌,以此来表达心中的美好祝愿。昨天,老人不辞辛劳来到本报,与记者分享这份难得的心意。

  歌声圆润高亢

  老人虽然年事已高,但依旧精神矍铄。“世博就要开幕了,我特地写了首歌,抒发内心的激动,你们瞧瞧怎么样。”随后,老人从口袋内掏出一张纸,展开后,上面是几行用钢笔书写的歌词,工工整整,遒劲有力,下方则是一大串由音符组成的乐谱。“我唱给你们听。”说完,她便一边打着节拍,一边放声演唱起来。令人惊叹的是,老人虽已过耄耋之年,但歌声依然圆润高亢,不仅吐字清晰,整首歌曲的旋律也十分欢快悠扬。记者称赞她唱歌好听时,老人笑逐颜开,乐得像个孩子,随后又赶忙摆摆手,“现在不行了,比不上从前啦。”

  从小喜欢音乐

  老人介绍说,自己从小就特别喜欢音乐,年轻时在上海市第三印刷厂当排字工,就是单位里的文艺骨干,不仅加入了职工合唱队,还经常外出登台表演。后来退休了,她耐不住寂寞,又买来一架电子琴放在家里,闲暇时便自弹自唱,乐在其中。“前些年老伴去世,儿子也早已定居国外,我如今一个人,每天只有和乐曲相伴喽”。

  创作世博歌曲

  今年4月初,老人在电视里看到上海世博会倒计时一个月的消息,突然心潮澎湃,萌发了写歌贺世博的念头,“世博会诞生一百年了,这次终于来到上海,这是我们所有中国人的骄傲,我何不创作几首歌曲来助助兴呢?”说干就干,此后老人便全身心地投入创作,纸笔终日不离身,随时把想到的句子记下,生怕灵感一来又忘掉。“小时候书读得不多,写歌也是头一遭,歌词既要对仗工整,又要琅琅上口,还真不容易。”她反复推敲,字斟句酌,二十天后总算将歌词初稿完成。“雏形”有了,接下来便是作曲,“这可是我强项,一天时间就定下了。”

  世博歌曲终于“出炉”,可老人还不满足,又主动找来街坊邻里们,唱给大家听,征询众人的意见,进而再对歌词作补充和修改,直到满意为止。

  “我写得不一定好,但这是我的一片心意,相信世博会一定会精彩成功,也欢迎全世界的朋友来阿拉上海做客。”老人真诚的话语中,流露出的满是喜悦和自豪。(房浩 王勤俭)

  老人谱写的世博歌词

  美丽的上海

  中国的上海

  世博会在上海开

  中国人民豪情满怀

  热烈欢迎

  世博会召开

  四海宾客来

  一起看盛会

  团结友谊永留存

  祝愿世博开得圆满

  成功胜利

  精彩更精彩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