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民·节俭·环保——世博开幕式的别样精彩——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亲民·节俭·环保——世博开幕式的别样精彩
2010年04月30日 21: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30日晚,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在世博文化中心举行,图为文艺演出。 中新社发 汤彦俊 摄

  中新社上海4月30日电 题:亲民·节俭·环保——世博开幕式的别样精彩

  中新社记者 翁阳

  伴随着黄浦江夜空中灯光与焰火的狂欢,美轮美奂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于高潮中结束。对于这场追求“简朴而不失亮点,热烈而不求奢华”的仪式表演而言,其背后故事同样精彩。

  “宁愿牺牲一点精彩,也不愿开幕式给上海市民造成过多麻烦。”一位世博组织方官员如是表态。上海世博会园区位于申城中心,为筹办世博会,主办方进行了较大规模的场地建设和环境改造,近年来已对园区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造成了一定影响。

  据这位官员透露,世博会开幕式“数易其稿,用心良苦”。开幕式水上演练情况异常复杂,原本预计至少要进行18次演练方能勉强过关,但因为担心封江会给船舶正常行驶造成影响,主办方每次都在效率上下功夫,在节目编排和实际操作中齐头并进,结果只用了原定约三分之一的演练次数便基本达到了试运行目的。

  这样的例子比比皆是。为在卢浦大桥上装设LED大屏以增强光影效果,开幕式原定部分封闭或全封闭大桥两个月,但此方案最后却遭否决,理由很简单,“会给百姓出行带来不便”。

  “勤俭办博”,奉行“一次性投入,可循环使用”原则,同样是开幕式的一大亮点。这不仅表现在原定10余万发礼花弹最终被缩减至2万发,还体现在内容策划和场地建设领域。主办方尽可能让开幕式的精华部分成为园区今后夜间演出的保留节目,以避免大型活动的短期效应;尽可能为世博之后黄浦江景观节目预留喷泉等硬件设施,以避免资金的重复使用和浪费。

  环保理念的广泛应用,是本次开幕式的另一特色。在材料使用上,尽可能选择无污染、低能耗、可再生资源,避免对环境造成破坏。比如用废弃牛奶盒制作的2000把嘉宾座椅,用再生纸制作的节目单、节目册和手提袋,以及在诸多节目中使用的道具和景片。此外,低能耗音响和LED大屏,清洁无烟烟火在开幕式中也被大量使用。

  中国人好客热情,每逢重大庆典都想办得轰轰烈烈,宾主尽欢。而此次世博开幕式亮点既多,其亲民、节俭和环保的诉求,又符合中国官方执政理念、世界潮流,可谓面子里子双赢。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