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聚焦世博开园:各国争奇斗艳 上海重塑梦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外媒聚焦世博开园:各国争奇斗艳 上海重塑梦想
2010年05月01日 09: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30日晚,上海世博会开幕式举行大型灯光焰火表演,点亮申城夜空。 中新社发 张亨伟 摄


 

    4月30日晚,举世瞩目的上海世博会在黄浦江畔开幕,焰火表演将卢浦大桥映衬得格外美丽。 中新社发 贾国荣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1日电 上海世博盛会昨晚绚丽登场,黄浦江畔火树银花让全世界无法把目光移开。今日,世博园正式开放,各媒体追踪聚焦,同游客一样,期待着184天的精彩。法新社、美联社等众多外媒不仅记录着世博动态,并从中感叹上海强者归来。

  满江银花耀世博 期待开园第一天

  路透社以“上海世博会大幕拉起”为题,期待着世博园今日正式开放。文章写道,上海世博会周六向公众开放,将展示出中国经济的发展和民族自豪,以及来自189个国家的最新绿色科技。

  路透社还详细报道了昨晚的开幕式,写道引人入胜的焰火表演、黄浦江畔的璀璨灯光。文章引述胡锦涛主席的讲话,“我们一定能够举办一届成功、精彩、难忘的世博会。”

  美联社报道题为“世博盛会标志上海归来”。文章开篇记述了开幕式的精彩华丽,大型演出众星云集,日本音乐人谷村新司、著名钢琴家郎朗、歌唱家安德烈•波切利,以及2300名表演人员一一登场。随后,黄浦江畔上演了烟花表演,伴随着激光灯束、音乐喷泉,上海成为不夜天。

  文章还写道,世博会标志着上海重回国际大都市之列。这场盛事展示了中国不断发展的经济和地缘影响力。

  开幕式盛况也吸引了法新社,指为期6个月的上海世博会在众星云集的文艺演出和火树银花的不夜天中拉开帷幕。开幕式的一名艺术指导Ignatius Jones表示:“我们期待着让世界惊叹。”

  英国广播公司写道,上海世博会开幕式在黄浦江畔的世博园区举行。中国希望通过这次国际盛会展示自己不断增强的国际影响力。世博开幕式焰火表演是上海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300多个品种、10万余发烟花覆盖江面、陆地和天空。

  各国争奇斗艳 呈示未来图景

  世博会云集众多国家参展,法新社指出,世博会的大门周六正式向游客开启,参展国将争奇斗艳,竞相展示出他们能为这个世界带来的最好一面。

  新加坡《联合早报》也写道,上海世博会堪称是国宝展,除了中国馆汇集了众多国宝级文物外,很多参展国也拿出了自己国家珍贵的国宝,漂洋过海来到上海参加世博会。

  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文章指出,未来10年,世博会可能将对上海及中国,以至世博会举办的形式带来影响。世博会最大的企业合作伙伴、通用汽车中国公司总经理凯文-威尔(Kevin Wale)把上海世博会称之为“科技奥运会”。过去数十年,世界各国对“世界博览”不再那么感兴趣,然而,凯文把上海世博称为“科技奥运会”的说法,大大“清洗”世博的旧形象。

  《日本经济新闻》称,上海世博会散发着令人瞩目的热烈气氛。对于中国来说,上海世博会将是展示现代化成果和未来图景的舞台,是展示从1949年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改革开放后国家实力的绝好时机。

  上海经历“成年礼” 重回世界舞台

  英国广播公司刊登评论文章,称这次主办世博会,可以看成是中国作为一个国家以及上海作为一座城市同时寻求展示其“软实力”的机会。文章援引上海学者倪文尖指出,世博会对于上海来说是一场“成年礼”。上海的经济“硬实力”已经有目共睹,上海市领导希望上海市民能展示“谦卑之心”和“大气胸怀”等素质,让上海获世人确认为一个现代城市。

  《时代》周刊文章回顾说,上海有辉煌的过去。随着日本经济的强势崛起和“亚洲四小龙”的兴盛,上海的地位一度落寞。但随着中国的和平崛起震动世界,上海人开始重塑梦想。

  《时代》周刊称,来到上海,置身其中,你能感受到这个拥有1900万人口的超级大都市迸发出令人瞠目的活力。这里有30栋200米以上的超高建筑;750家跨国公司在这里设有办公机构;令许多首次来到这里的外国人怀疑自己身处曼哈顿。世博会将让上海成为世界聚光灯下的焦点,而这场预计吸引将7000万人的盛会的意义将不止于此,在沉睡了若干年后,上海将再次回到世界舞台的中心。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