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导演李燮智点评世博开园仪式:简约隆重不扰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总导演李燮智点评世博开园仪式:简约隆重不扰民
2010年05月01日 10:46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1日上午9时,简约而隆重的上海世博会开园仪式过后,上海世博园正式对公众开放。1日上午,开园仪式总导演李燮智接受新华社记者独家专访时说,遵循世博会的国际惯例,开园仪式充分体现了简约、隆重、不扰民的特点。

  “在世博园揭开精彩面纱之前,举行一个简约的开园仪式,是历届世博会的国际惯例”,李燮智说,“如何在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里,既要向中外嘉宾充分展现精神内涵,又要办的简洁明了,这对我们的创意提出了很高要求。”由于同时还担任了世博会开幕式的副总导演,他已经累得声音沙哑。

  此前,导演团队经过反复商讨,确定了开园仪式的风格——“隆重热烈、科技呈现、中国元素、世界表达”。李燮智解释说,上海世博会是一个举世瞩目的人类文明盛会,中外嘉宾云集,多元文化荟萃,团队希望能用一种国际通行的文化符号表达开园之意,同时还能充分呈现中华民族悠久的文明。

  1日上午的开园仪式上,一把金钥匙悬浮在浑天仪中,LED屏幕上的世博之门在嘉宾启动下缓缓打开。别出心裁的“金钥匙”和“浑天仪”令人惊叹,成为开园仪式最大的亮点。

  李燮智告诉记者,钥匙是人类巧妙解决问题的符号,象征着人类智慧的结晶。用钥匙开启世博园大门,可以被世界各国的人所理解。浑天仪则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科技发明之一,具有非常深厚的中国文化内涵。“我非常满意,创作团队的艺术构思最终变成了现实!”

  李燮智还向记者透露了一个非常重要的细节:导演团队最初策划了两套开园仪式方案,一套的举办场地是在世博轴南广场4号阳光谷和5号阳光谷之间的“十米平台”,另一套方案的举办场地则放在世博中心室内的“绿色大厅”内。组织方和导演团队经过反复斟酌,最终决定把仪式放在室内举行。

  “两套方案各有千秋,一样精彩”,李燮智说,“最终决定采用室内方案,主要是考虑到少扰民、不扰民。”5月1日是上海世博会开园首日,将有数十万观众兴致勃勃地前来游览世博园。开园仪式如果放在很受观众青睐的世博轴上,有可能影响到稍后的观众参观。

  “开园仪式确定为室内方案,就像昨天晚上的开幕式从最初考虑的室外方案修改为室内方案一样,都是充分考虑了观众、市民的需求,防止给大家造成麻烦”,李燮智说,“这也充分契合了本届世博会‘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主题。”(记者杨金志、张建松)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