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世博会镇馆之宝:“宝贝”蕴含人心——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盘点世博会镇馆之宝:“宝贝”蕴含人心
2010年05月01日 13:20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世博会的镇馆之宝粗略分,可以分为以下几类:

  第一类,以东道主为代表的“珍贵文物类”,比如曾侯乙建鼓底座、针灸穴位铜人、太阳神石刻等多件珍贵文物展品。据介绍,曾侯乙建鼓底座是中国古代青铜冶炼巅峰之作,由8对大龙和数十条纠结缠绕的小龙构成,龙身互相缠绕镂空并镶嵌绿松石,工艺至今无法复原复制;明代针灸铜人像则从中医角度展现了人体几百个密密麻麻的腧穴和经络,并一一标明位置,此件国宝从未展览过;太阳神石刻是目前在我国境内发现最早的一件新石器时代的太阳崇拜图腾,距今7000年。

  第二类,以法国馆和意大利馆为代表的“艺术家作品”类。法国馆展出的是7件国宝级别的艺术品,其中6件印象派绘画大师的作品分别是塞尚的《咖啡壶边的妇女》、博纳尔的《化妆间》、凡·高的《阿尔的舞厅》、米勒的《晚钟》、马奈的《阳台》、高更的《餐点》(又名《香蕉》),第7件艺术品是罗丹创作的《青铜时代》雕塑。意大利馆则将展示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米开朗基罗的《水果篮》与《捧果篮的男孩》。另外,卡纳莱托的油画名作《里亚托桥》和《威尼斯圣马可广场、总督府和图书馆》也是首次来到中国。

  一位旅欧艺术家说,尽管欧洲也有王室,也有文物,以及珍贵的天然宝石,但是他们更加把艺术家的创作当做独一无二的“宝物”——画布只是普通的画布,石膏只是普通的石膏,但因为艺术家的创造,成为传世杰作。

  第三类,以卢森堡馆捷克馆以及丹麦馆为代表的“雕塑类”,比如卢森堡的“金色少女”,捷克馆的“幸运浮雕”,丹麦馆的“小美人鱼”。与第二类的“纯艺术”略有不同的是,这一类的国宝都有一个“故事原型”,其故事内涵更多地体现了一种人文精神和文化价值。比如“金色少女”,是由卢森堡著名艺术家Claus Cito于1923年创作,作品主要是纪念在一战中牺牲的卢森堡志愿军。金色少女,身披战袍,微微欠身,献出手中的橄榄枝。据介绍,“金色少女”一直被安放在卢森堡市中心宪法广场中央高耸的英雄纪念碑顶上,象征着自由和抗争,这次世博之行是“金色少女”第一次离开卢森堡。

  第四类,以澳大利亚和非洲各国为代表的纯文化。比如,一进澳大利亚展厅,就可以看到摆放在那里的30个用木头、浇铸树脂及钢料雕成的基岩柱,展板上写着,这是澳大利亚的根基。据了解,这是20多位著名和新兴原住民艺术家的艺术作品——他们均来自与澳大利亚东北部阿纳姆地(Arnhem Land)一个叫马宁里达(Maningrida)的沿海社区。马宁里达镇在土著语种的意思是“梦幻时代”发展变化之地。

  澳大利亚馆的媒体联系人Sabrina告诉本报记者,澳大利亚馆不像有的展馆那样有舍利子,但是这里的每一件展品都是澳大利亚历史文化的一部分,都是镇馆之宝。再比如,厄立特里亚,一个非洲国家,在世博会上,他们展出的内容多是图片以及一些非洲特色的手工艺品。比如藤条编的盘子,罐子,头骨,石头(应该是早期石器),但在展柜玻璃上的一句话很打动人,在“it is a land where a smile is as common as the air we breathe”(这片土地上,我们的微笑就像我们的呼吸那么寻常)。

  土耳其馆的一位工作人员对本报记者说:每一段历史对于我们来说都很重要,我们更想让人们了解我们的历史,而不是哪个器物最值钱。  陈彤 王晶晶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