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一号”发回的“全月图”亮相上海世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嫦娥一号”发回的“全月图”亮相上海世博会
2010年05月04日 15:0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欢迎您来到世界气象馆第四主题展区,眼前的这幅月球影像图是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器——‘嫦娥一号’发回的第一张月球地表图,也是目前世界上质量最高的三维立体影像图。”讲解员的话音未落,游客们就发出了阵阵赞叹。

  在一个悬浮在空中、直径约2米的碳纤维球型屏幕上,“全月图”清晰地投影在球面上,看上去犹如一个巨大的月球近在咫尺、触手可及,令人震撼。浦东建平实验小学的屠若愚小朋友拉着父亲的手,兴奋地说:“我平时在学校最爱上自然课了,不用望远镜就能看到这么清楚的月球,排了两个小时的队也值得!”

  据介绍,中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发射升空后,卫星上搭载的CDD立体照相机成功获取了月球南北纬70度范围内的全部影像数据。之后,又成功获取了月球南北极的图像数据,从而得到了全月球的影像数据。

  通过目前国内口径最大的两座射电天线接收系统,国家天文台密云观测站和云南天文台接收到“嫦娥一号”发回来的月球影像数据,科研人员对所有图像数据经过预处理,并经质量检查合格后,再对其进行全月球影像数据的镶嵌拼接,制作出全月球影像图。

  在这个巨大的球型屏幕上,记者清晰地看到整个月球表面巨大的撞击盆地、山脉、撞击坑、月陆、月湾、月溪、月谷等地形地貌。“有了这张全月图,我们的科普教育、中小学教学,今后在讲到月球的时候,就可以用我们中国自己的资料了。”听了工作人员的解说,许多游客连连称赞。(张建松)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