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最新研制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亮相世博会——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中国最新研制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亮相世博会
2010年05月04日 15:10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位于上海世博园浦东B片区的世界气象馆里,展示了众多世界先进的气象科技新成果。其中,最为引人注目的是中国最新研制、计划于2014年发射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

  在世界气象馆“小球大世界”展区,蓝色的“风云四号”气象卫星按照4比1缩小的模型,与欧洲两颗先进的气象卫星模型并排展示在一起,同台竞技。

  中国是继美国和前苏联之后、世界上第三个自行研制、发射太阳同步轨道(极地轨道)和地球同步轨道(静止轨道)气象卫星的国家。

  据展示资料介绍,“风云四号”是中国第二代地球同步轨道气象卫星,用于获取高质量的多信道地球图像,获取大气温度、湿度的垂直分布、臭氧总含量、气溶胶、土壤温度和植被等环境参数,并可对卫星轨道高度的空间进行监测。卫星重量为5300千克,载荷包括多通道扫描成像辐射计、大气垂直探测仪、空间环境监视器等,分辨率达到0.5-2公里。

  与中国第一代地球同步轨道气象卫星“风云二号”相比,“风云四号”以多遥感探测仪器协同观测和卫星的多功能设计为特点,探测功能、技术性能指标均有显著提高,与国际上最新研制的地球同步轨道气象卫星水平相当。

  目前,中国于2008年12月23日发射的“风云二号”E星正在轨运行,包括美国、澳大利亚、日本、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十多个国家,都在接收和使用该卫星的资料。记者在世界气象馆里也看到了“风云二号”。而且,这颗卫星不是模型,是“风云二号”的实验星,与在轨运行的那颗一模一样。

  此外,世界气象馆还展示了中国于2008年5月27日发射的“风云三号”极轨气象卫星模型。这颗气象卫星目前也在轨运行,用于全球全天候、多光谱、三维定量遥感,实现了中国气象卫星从单一遥感成像分辨率到百米级分辨率、从国内接收到极地接收的四大技术新突破。星上装载了8种探测仪器,探测谱段覆盖了从微波到紫外光,观测能力和技术水平也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近或相当。(张建松)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