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首个非指定日意外“退烧” 中国馆仍是热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首个非指定日意外“退烧” 中国馆仍是热门
2010年05月04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5月4日,上海世博园日本馆,馆方运用日本照相机新技术捕捉馆内观众笑脸呈现在通道里。 中新社发 廖攀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网5月4日电 综合消息,今天是上海世博会非指定日参观的第一天,团队游客取代散客成为主力军。与之前外界估计的不同,今天的世博园并没有出现预期中的大客流。据官方下午四点半的最新统计数据,当日实时入园人数为13.40万人。非指定日第一天的世博园,出现了一次“意外”的退烧。

    游客入园参观日趋理性

  今天世博园的人流与之前试运行以及前两天指定日相比少了许多。其实,随着世博会的进行,不仅刚开园前两天的热度正在逐渐减退,游客们在入园之后也是日趋理性。

  据1号门检票处工作人员介绍,虽然4日是首个“非指定日”,但参观人数并不比往日多,当天预约参观的旅游团体共有59个,比前几天几乎减少了一半。

  复旦大学志愿者小童说:“第一天,特别是试运行的时候,游客们进园之后显得特别匆忙,抓住我们志愿者就是一通乱问,还有人进了园就冲着中国馆的方向撒开腿跑。还有人围住发中国馆预约券的志愿者乱抢,但是今天就看不到这种情况了。总之,今天给我的感觉是,游客们越来越理性了。”如今游客们在入园之后都显得非常悠闲,更多人更像是在散步般地往园区内走。

    “涉博”地铁4号线客流平稳

  由于浦西园区仍然受到游客冷落,“涉博”4号线并未出现拥挤现象,客流情况平稳。

  世博交通保障部门表示,今天上午游客入园时间趋于均衡,涉博轨道交通站点中入园游客比较集中站点为耀华路、西藏南路;建议游客选择客流量较少的轨道交通高科西路、云台路、南浦大桥站,并通过相应的世博高科西路出入口和半淞园出入口入园。

  截至上午11点,从地铁涉博车站入园的游客大约在5.4万人次,占入园客流一半左右。其中,涉博车站前三位客流分别为耀华路站2.0万人次;西藏南路站0.8万人次;马当路站0.6万人次;13号世博线进站1.1万人次、出站1.0万人次。

  明天将是世博会开园后的首个工作日,为避免世博客流与日常上下班客流叠加所带来的拥堵,减少排队时间,建议前往世博园的游客可合理调整出行时间,尽量选择避开上午7:00-9:00的高峰时段。

  园区餐厅备足货源等待高峰

  今天的多云天气较前两天凉爽了不少,预计到可能出现的大客流,园内各餐饮企业都已经加大了备货量。而经过前三天的运营,20万人次的客流甚至让园内部分餐厅“吃不饱”。不少餐厅表示,随着园内节目增多和开放夜场,他们正摩拳擦掌等待客流高峰的到来。

  在前三天的指定日运营中,除了中国馆附近中心区域的餐厅在午餐和晚餐高峰时会出现少量排队外,其他时段均能随到随吃,而一些位置略偏的餐厅甚至因为客人较少,派出工作人员在店外招揽。

  “位于浦东园区的美食广场基本上从早上10点开始营业后,客流一整天都比较平稳,即使是下午两三点也有不少游客用餐,游客自觉地错峰吃饭,也为我们减轻了负担。”中华美食街相关工作人员表示。

  此外,从今天开始,园区将要出售夜场票,一些餐厅也针对调整了经营策略。豫园小吃广场经理郑冰表示,将在夜间准备更多原料,做好夜宵的供应。

  参观主题馆几乎不用排队

  凭借在艺术、设计和建筑领域精美绝伦的杰作和展品,意大利馆成为最受欢迎的国家馆之一。意大利馆世博会前3天接待访客突破10万,占到世博园访客总人数接近20%。

  4日是上海世博会开园以来首个非指定日,但原本前几日大热要排上几小时队的意大利馆似乎遭受了“冷遇”,游客仅需排十来分钟的队就能进入馆内,虽然客流不是很密集,但馆内的游客依然络绎不绝。

  在沙特馆,排队的游客也很多,但多个主题馆人却少多了,几乎不用排队就能参观。

  中国馆依旧是热门

  今天中国馆依然实行全预约参观制度,园区组织方在各个入口安排了志愿者,发放总数达到5万张的各时段预约券。结果在开园之后10分钟左右,所有的预约券就全部发放完毕。

  中国馆门外预约入口处的排队队伍也并不长,一名安保人员说,“前两天有很多没到预约时间的人早早就过来排队,这些天情况就好很多了,大家基本上都会按时过来,最多提早一点点,其实这不仅有利于他们顺利入场,也有利于我们的安保工作。”由于今天是非指定日的第一天,这位安保人员表示,为了确保中国馆周边的秩序,他们今天加派了人手,并且还有很多后备人员随时准备支援。

  尽管中国馆目前实行全预约制度,没有拿到预约券的游客哪怕排队也只能进入地区馆参观,但门口的这位安保人员告诉了大家一个小窍门:“建议晚上过来,比方说在8点之后你可以过来排排看,因为9点到10点中国馆有最后一场参观,到时候如果组织方看到人不多的话,就会一次性放一批没有预约券的观众进去。”

  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游客表示,能够入馆参观最好,但如果进不了馆也没关系。一位上午在那名安保人员那里打听没拿到预约券能不能进馆的上海游客说:“世博会要开6个月,总有机会进中国馆看看的。再说了,世博会结束之后中国馆不是也会保留下来吗,总有机会能够看到的。”

    世博前3天游客数量低于预期

    5月3日上海世博会进入第3天。截止16时仅有约13万人游览园区,最高峰时段在园人数11万余人,约为2日的一半。加上前两天的游客数,在“五一”劳动节3天的指定日中,仅有55万人进入世博园参观。

    3天55万人次参观总量,几乎是世博开幕前人们预期的一天参观的人数。据长江日报报道,世博局分析认为,两个原因阻挡“五一”人流:其一是天气炎热。这3天,上海的气温一路攀升,直奔30摄氏度,突然的酷热吓阻部分持票者;其次,“五一”3天是假期,参观者可能担心假期人多扎堆,有些购买指定日票的人干脆避过高峰期再来观看。

    每天入园人数较难预测

    3日晚,上海市政府副秘书长、上海世博局局长洪浩在例行发布会上,就第一期指定日(5月1日-5月3日)的园区运行情况作了总结。

    洪浩介绍说,截至3日24时,世博园的入园总人次累计为13.17万人次,相比前两天有大幅下降。入园比较集中的仍为浦东园区的后滩、上南路、长清路、高科西路出入口。

  截至3日晚,五一假期3天指定日的累计入园人次为56.50万,低出实际出票量不少,这让组织者有些“摸不着头脑”。“原因应该是多方面的,我们还需要进一步研究。”洪浩称,这样一来,预测每日的入园人数变得很难,还需一段时间过后才能把握其中的规律。

  首个非指定日园区仅售夜票

  4日为上海世博会开幕后第一个非指定日,是参观者入园较为集中的一天。经组织方研究决定,4日上海世博会园区现场不提供当日票销售服务,仅销售夜票。夜票的销售时间为16:00-20:00,入园时间为17:00。

  世博会官方网站公告指出,当日票是指在会期非指定日销售,仅限票面所示日期当日使用的个人门票,分为当日普通票和当日优惠票两种。当日普通票价格为160元人民币,当日优惠票价格为100元人民币。当日票销售时间为上午9时至下午5时。

  夜票是指在会期非指定日下午5时之后使用的个人门票。夜票价格为90元人民币,销售时间为下午4时至晚上8时。

  上海今夜将迎阵雨天气

  上海市气象台预计,4日夜间至6日,上海多阵雨或雷雨天气,气温有所下降。另外,9日(世界气象馆荣誉日)前后,上海市还将有一次降水天气过程。

  5月4日白天,世博园区气温仍较高。专家建议,游客需继续做好防暑、降温等各项工作。4日夜间至6日,世博园区多阵雨或雷雨,需防范不利影响。

  “微缩北京”闹世博

  4日上午8时30分,中国2010年上海世博会北京活动周在上海世博园西北侧小广场上启动。北京活动周也是上海世博会开幕后的第一个省市活动周,包括文艺演出、花车巡游在内的各项活动将持续到5月8日。

  仪式中,北京市委市政府带来了北京市各行各业市民对上海世博会的美好祝愿。北京市2010名中外小朋友亲手制作的礼物在舞台中间大屏幕中冉冉升起,来自北京的福娃向世博海宝赠送了带有北京特色的小礼物,表达了福娃海宝手拉手,北京上海心连心的美好心意。身着青花服的十几名少女们,长展水袖,翩翩起舞,展示了人文北京的特色。

  造型巧妙的“鸟巢”、“水立方”灵动精致,红花织锦的“王府井”、“大剧院”一派现代气息——北京旅游明星新景点“新北京十六景”被做成富有新意的服装,由演员穿在身上,登上了世博园里的巡游花车。作为北京周开幕的重头戏,“魅力首都,相约北京”的花车巡游亮相世博园浦东区博成路。花车巡游的队伍将世界城市的形象与北京文化民俗元素结合相得益彰,向园中的观众行人展现出魅力首都的惊艳风采。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