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区集中展示高新科技 衣食住行低碳环保(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园区集中展示高新科技 衣食住行低碳环保(图)
2010年05月18日 10:04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杨磊 摄
杨磊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从诞生开始,世博与科技就结下了不解之缘。世博会集中展示了诸多最前沿的新技术、新创想,人们由此可以展望到未来生活是“怎样的美好和精彩”。不过畅游世博园,许多人都心生同一个纳闷“几乎每进一个场馆,就是看上一段或几段片子,别的印象都不太深”。好像我们看到的高科技,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多?

  记者今天就带你逛逛园区,不用进展馆,看看随处可见的世博科技。

  衣

  志愿者衣服有讲究

  众所周知,在展馆内有许多高科技的衣服,其实看高科技衣服大可不必去展馆里面。世博科技对“衣服”的展示,不止限于“概念性”的产品,一些蕴含了先进科技和特殊功能的服装面料。园区内所有志愿者及服务人员的服装都是高科技服装的应用——防雨、防风、防污、吸湿、透气、防紫外线、阻燃、快干……本届世博会志愿者身穿的绿色或蓝色服装,就具有以上功能。这种面料还具有瞬时降温的效果,当面料接触皮肤后可以产生降低温度1-2℃的瞬间冰凉感,如果是在长时间的日光照射下,产生的凉感温差可达3-5℃。

  在日本产业馆门口,服务人员所穿的和服均采用可回收新型面料,这种面料由耐热生物塑料纤维和京都传统真丝织物“丹后绉绸”交织而成。世博会结束后,这些制服都将随日本产业馆其他设施一起被运回日本,经循环回收再利用系统进行加工再生产。

  住

  建筑材料会呼吸

  披着紫色的外衣,头顶长着触角,夜间还会发光发亮……被称为“紫蚕岛”的日本馆不但样子好看,它的科技含量还真不少——其外墙所使用的太阳能电池能够使外墙自主产生能源,这是世界上首次采用“发电膜”技术;日本馆还有能够吸收阳光、存储雨水、吸取自然空气的“循环呼吸柱”,这项技术也是全世界范围内的首次尝试。另外,馆内的通道的地板上与及其他各部位都设置了垂直的循环呼吸柱。循环呼吸柱是与建筑内部结构体融为一体的环境循环系统,可以收集阳光、汇集雨水用作屋顶喷洒、保持空气自然流通等自然能源的作用,来降低环境负荷。

  再比如说,加拿大馆,其红杉外墙不仅好看,还可起到。工作人员介绍,加拿大馆使用大量不规则的钢柱、钢梁紧密构成。钢结构组成的外墙表面铺上的是窄窄加拿大红杉木板。木板之间的缝隙可以为展馆透进自然光线。红杉本身含有天然萃取物,无需再做防腐等处理,就可以保护木材不受昆虫、真菌的侵袭和腐蚀,适用于特别干燥或潮湿的环境中,使用年限可长达30年至50年。即使要经过上海的梅雨季节,加拿大馆也不用担心外表会发霉变质,而且红杉清淡的香气遇到雨水还会变浓。据悉,红杉木板外墙是可以拆卸重复使用的,内圈墙体是绿意盎然的植被墙,可以降温、吸尘、保湿,同时也是过滤回收利用雨水的排水系统。

  食

  直饮水卫生指标优于欧盟标准

  世博园一天玩不够,一整天在园区里,喝水肯定必不可少。由于游客不能携带液体饮料和瓶装水入园,上海世博会组织者专门为游客免费提供直饮水。然而,这些游客到任意饮水区就能免费喝到安全的饮用水其实很有门道。

  首先从设计上来说,世博园区直饮水设备就体现了人性化。每个直饮台均有两排直饮龙头,直饮龙头有50cm、70cm、90cm三种不同高度,分别服务于小孩、女士、男士。游客只要身体稍稍前倾,将头伸至直饮台的上方,轻轻一按按钮,水就会呈抛物线压出,流到饮水者的嘴里,饮水者的嘴唇不会接触到出水口,卫生可靠。

  除了使用舒适,世博直饮水采用的“活性炭+PVC合金超滤膜+紫外线”组合工艺,也使得市民可以放心地喝上安全水。据悉,该工艺是由同济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研究设计,工艺的核心技术——PVC合金超滤膜是独立研发的。这种技术可以很好地滤除自来水二次污染产生的各种杂质。细菌去除率达到99.9999%,病毒去除率达到99.99%,世博直饮水的水质卫生标准不仅达到新国标,而且主要卫生指标优于欧盟标准。

  行

  公交车零排放

  参观过世博会的市民可以在候车站台发现,三种新能源公交车辆正在世博园内运行,分别是纯电动车、超级电容车和燃料电池车。其中,纯电动公交车120辆,用于世博园区内的世博越江线和龙华东路线;超级电容公交车36辆,用于世博园内世博大道线,另外还有6辆燃料电池公交车用于世博园内公交线路的补充。

  横跨世博园区东西最长的世博大道上便有超级电容公交车世博大道线,它每天承担着大部分浦东世博客流的接驳任务。既然是电车,为什么整条世博大道上不像市区马路上有着密密麻麻的一根根电网轨线?细心地游客可以发现,在电动车的车顶,长着一根能伸缩能隐藏的“小辫子”。而世博大道线每次进入一个沿线候车亭,就会在短短几十秒内,悄悄将辫子伸长,触碰候车亭雨棚外横出的两根不锈钢管。值班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上述就是充电动作。“超级电容车只需在候客间隙充电30秒到1分钟,就能行驶5公里左右。”

  同样,不喝油而喝氢的申驰牌11座燃料电池观光车也有独特本领。它们都属于真正的“零排放”新能源观光车,采用燃料电池技术,喝入的是氢,排出来的是纯净水,同时产生电流驱动汽车,其最高时速为40公里/小时,续驶里程可达80公里。(马鈜)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