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法国馆举办科学教育日 研讨“做中学”发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法国馆举办科学教育日 研讨“做中学”发展
2010年05月18日 22: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上海5月18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和法国科学院18日在上海世博园法国馆携手举办“中法科学教育日”活动,来自中法双方教育高官、教育界和科技界专家及师生代表共聚一堂,研讨如何推动探究式科学教育的“做中学”(法国称“动手做”)项目进一步发展。

  中国教育部副部长陈小娅,中国科协副主席韦钰院士、陈赛娟院士,法国教育部总督学马里·布兰策·莫乌拉,法国科学院院士、国际科学院组织(IAP)前任副主席伊夫·凯雷,法国驻上海总领事蒂埃里·马图等出席“中法科学教育日”开幕式。陈小娅称,世博会期间举办中法科学教育日活动,既是中法科学教育领域密切合作的见证,也是中法友谊的见证。陈赛娟希望在上海世博会这一世界瞩目的平台上,中法两国能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继续推进双方科学教育合作向前发展。

  蒂埃里·马图表示,法国政府愿意进一步和中国开展科学教育合作,今后将在中国西部民族地区投资推广“做中学”项目。伊夫·凯雷提出,科学跟音乐一样,可以供全世界共享,法中在科学教育领域已经合作了很多年,未来还要持续(合作)下去。

  探究式科学教育“做中学”项目旨在让所有学前和小学阶段的儿童有机会亲历探究自然奥秘的过程,使他们在观察、提问、设想、动手实验、表达、交流的探究活动中,体验科学探究的过程、建构基础性的科学知识、获得初步的科学探究能力,为促进儿童全面发展,成长为具有良好科学素养的未来公民打下基础。韦钰表示,“做中学”项目将继续担负起中国教育改革“试验田”的责任。

  中国科协青少年科技中心称,2001年中国启动“做中学”项目以来,中法两国在科学教育领域一直保持密切的合作与交流,双方在幼儿园和小学的探究式科学教育研究、科学教师培训、案例开发等方面取得一系列合作成果。经过9年实践,中国“做中学”科学教育实验项目由最初的北京、上海、南京、汕头4个实验区及44所学校,现已发展到22个实验区、近2000所学校、数千名教师、超过20万学生参与并接受了这一新兴教育教学方式。(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