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村孩子看世博”侧记:世界与他们那样贴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乡村孩子看世博”侧记:世界与他们那样贴近
2010年05月19日 13:00 来源:文汇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在泰国馆一口气看了三场电影,真过瘾!”17岁的女孩张庭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天一天所看的电影,比她过去所看过的电影都多。4D电影中,她看见玻璃大水池内一条大鲨鱼突然蹿了出来,吓得闭上眼睛,谁料还没反应过来,身上已被水花溅湿。

  黝黑的皮肤,通红的脸蛋,头戴小红帽,身着白T恤,肩背大书包,手执彩条折叠凳,由50名乡村孩子组成的世博游览队伍无论走到哪里都是一道壮观的风景。他们之中最大的17岁,最小的12岁,分别来自山西省35个国家级贫困县,因为品学兼优,入选由山西省社科院、团省委、太原中和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乡村孩子看世博”大型公益活动。

  掌上助视器、智能语言阅读系统、盲文打印机、自动厨房、自动浴室,爬楼轮椅……那么多让残疾人生活更美好的新科技让16岁的男孩侯进伟看得最起劲:“我长大了就想当这样的科学家,为弱势群体送去关爱。”带队老师向记者透露,侯进伟其实就是一位孤儿。

  昨天,走进世博园区,这些来自乡村的孩子们,经历了太多的第一次:第一次走出大山,第一次乘坐火车,第一次来到城市,第一次吃上汉堡……世界一下子与他们那样贴近,感觉像做梦一样。短短一天,他们从浦东园区奔到浦西园区,重点参观了城市人馆、城市生命馆、城市地球馆、城市足迹馆等世博会主题馆,以及泰国馆、芬兰馆等少数国家馆。第二天,他们还将参加“山西活动周”的开幕。

  城市足迹馆里看到早期环保灯——彩绘雁鱼铜灯,曹霞霞掏出笔记本趴在玻璃橱窗前认真地记了起来;张庭鼓起勇气,亮出自己并不熟练的英语与园区里外国友人问起好来;1个月以后,侯进伟将要参加中考,他把几套物理、化学模拟题,连同历史课本装进了书包……

  采访中,记者发现,孩子们清楚地知道自己来自革命老区、欠发达地区,从世博园区大大小小的场馆里,他们近距离感受到贫穷与富裕、农村与城市的差距。不过,孩子们告诉记者:他们长大了,会让他们的家乡变得更美好。(范昕)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