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不可不去非洲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人民日报:不可不去非洲馆
2010年05月21日 08:15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非洲馆在上海世博会迎来了它的第100万个游客。这件事的意义,怎么估量都不过分。

  100万人“逛非洲”,足以证明聚集了42个非洲国家以及非盟的非洲联合馆已成世博一大亮点。走进这一世博会历史上面积最大、国家最多的联合馆,就像徜徉于非洲文化的历史与现实之中。

  非洲联合馆的成功,首先是贴近了“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主题,展现了非洲城市的特色和成就。苏丹展示的传统建筑——萨瓦金门造型,淡定中显示着威严高贵;埃塞俄比亚展示的“哈勒尔古城”,庄严的城楼给人以厚重的历史感;乍得展现了萨赫勒沙漠草原地带的建筑风格;而喀麦隆选择了部落酋长式的庭院;中非则展示了带有浓郁非洲传统建筑风格的圆顶房屋……

  其次,外界尤其是西方对非洲往往充满误解,联合馆则真实地反映了非洲文化的元素。非洲文化有三大特点:历史悠久、丰富多彩、充满活力。非洲是人类的发祥地,联合馆公共展区那巨幅人面雕塑——“非洲的微笑”,其寓意是人类老祖母“露西”的微笑。而热情奔放的歌舞是非洲人民生活的一部分。联合馆中央舞台每天上演精彩的节目:如马里乐队演奏、乌干达皇家舞蹈、肯尼亚文化村表演、吉布提刀舞、多哥面具舞、布隆迪鼓乐、喀麦隆音乐舞蹈、尼日尔时装秀等,让人对非洲心向往之。

  第三,联合馆表现出对非洲充分的尊重。非洲联合馆是中国援建的,在主题和布展上与非洲国家反复沟通,“帮助而不替代”,科特迪瓦展馆副专员卡米耶·夸西曾高兴地对媒体说,“非洲从未受到如此的尊重”。

  中国与非洲国家有深厚的传统友谊,但中非民间的文化交流则稍显欠缺。而文化交流和民间情感是中非关系继续发展的重要基础,文化上交流互鉴、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构成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主要内涵。

  长达半年的展览,预计上千万中国民众将参观非洲联合馆,这将大大加深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和非洲文化的了解。而保持文化的多样性,促进世界上各种文明平等交往、相互学习,这也是中国倡导的和谐世界理念的精髓之所在。 张忠祥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