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欧五国展馆:创意以人为本 呈现“和谐自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北欧五国展馆:创意以人为本 呈现“和谐自然”
2010年05月21日 20: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5月21日电 题:北欧五国展馆纵览:创意“以人为本” 呈现“和谐自然”

  中新社记者 李洋

  北欧地区地广人稀,却在经济、文化、社会等诸多方面领先于世界。上海世博会上,丹麦、瑞典、芬兰、挪威和冰岛五国展馆不仅展示各种精彩的创意,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同时又注重自然环保,给上海世博会增添了很多亮色。

  创新的科技显然是北欧国家展馆的重要展品。芬兰的通讯、瑞典的交通运输以及冰岛的能源利用都得到了充分体现。但真正的过人之处,正如芬兰政府总代表胡毅督对本社记者所言,这些创意都是“以人为本”的。

  五国展馆的展馆设计让人耳目一新之余,又能充分照顾到实际需要:例如丹麦馆的螺旋结构极大方便了行动不便者,芬兰馆的“冰壶”结构则赐予观众一个宁静的空间,

  在瑞典馆,记者看到工程师设计的无噪音挖掘机械,可以在居民区内安静地操作。芬兰馆则展示了新一代手机,减少了人们沟通交流的障碍。丹麦馆推广“最绿色环保”的交通工具自行车。自行车经过了重新设计,性能上有了很大提高。

  如果仅仅依靠技术的力量,五国展馆或许并不让人感同身受;但五国均把“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作为基调,使观众在感叹自然之美的同时,也潜移默化地感受到环保的重要性。

  瑞典馆通过对比照片的巧妙融合,展现本国是如何将遍地垃圾、污染严重的斯德哥尔摩变为花园城市的。瑞典还通过大量实物来说明环保的重要。

  而冰岛馆和挪威馆都通过场景复制的方式展现当地的自然地貌,如火山熔岩和北极光等。置身其中,让人感受到当地隽美雄奇的风光。然而,展区也不忘提醒观众,如此秀美的风光也是通过坚持不懈的自然保护得来的。

  北欧五国拥有一大批全球顶级设计大师,他们设计的物品无奇不有,有的是很普通的生活工具。经过他们的设计,瞬间会感到享受生活的乐趣。

  瑞典、芬兰和丹麦等国都推出了设计风格各异的生活用品,从床上用品到厨房工具,应有尽有。经过设计师的创新,这些产品都变得更加简洁、更加实用,观众中不时发出赞叹声。

  瑞典馆推出了精美的饼干和蛋糕制作模具展品,令人印象深刻。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马驹图案的蛋糕模具使用方便,平常不用的时候又可当作饰品,非常方便。随即有观众表示愿意高价购买。

  北欧五国展馆的商店也都销售各式特色物品,例如芬兰的鹿皮、鹿角钥匙链;瑞典的水晶杯以及丹麦的小吃等。这些产品虽然精美,但价格超出人们的心理承受水平。如芬兰一套全新的2009年邮票就要卖上千元,而同时期的全套中国邮票仅需一百多元。

  无论如何,五国馆给观众带来了耳目一新的感觉,让大家感受到未来很美好,人与自然会和和谐。(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宋方灿】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