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兰国家馆日:6条“波兰龙”与游客热情打招呼——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波兰国家馆日:6条“波兰龙”与游客热情打招呼
2010年05月22日 16:2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国传统音乐乐团在演奏波兰名曲
中波小朋友一起拼起希望的拼板 记者 孙中钦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缘于相似的民间剪纸艺术,波兰将一座剪纸造型的场馆“搬”进了上海世博园区。此外,活灵活现的波兰龙、具有当地特色的波兰饺子、相似的城市化进程……一切都诉说着波兰与中国的相似之处。“中国观众来到波兰馆,就会发现波兰并不陌生,”上海世博会波兰展区总代表斯拉沃米尔·麦曼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波兰微笑着欢迎你!”

  今天,波兰迎来国家馆日。上午,波兰国家馆日活动在世博中心中央大厅举行。波兰文化与国家遗产部部长博格丹·兹德罗耶夫斯基,上海世博会中国政府副总代表苑桂森出席仪式并致辞。

  庆典仪式上的演出也独具匠心,由中国艺术家们用二胡、琵琶、古筝、长笛等中国传统的乐器演奏波兰著名作曲家的作品,令人耳目一新。其中有肖邦、米奇斯瓦夫·卡尔沃维奇扬斯基、伊格纳西·帕德雷夫斯基和斯坦尼斯瓦·莫纽什科的作品,还有一些波兰民歌。这些曲目经过精心编排后演奏,别有一番风味。

  100个波兰艺术家与肖邦共舞

  今年是波兰著名作曲家、钢琴家肖邦诞辰200周年,肖邦音乐成了波兰国家馆日活动的主线。今天傍晚,一场汇集100名波兰艺术家的创意舞蹈——“与肖邦共舞”将在世博中心进行全球首次公演。这场演出由波兰著名作曲家从肖邦音乐中得到灵感而诞生,通过音乐与舞蹈的创意搭配展现当代音乐的完美融合。除此之外,波兰艺术家们还用现代的、流行的方式演绎肖邦作品,比如摇滚和爵士版本的肖邦音乐,演出过程中,观众有机会把这两种方式与古典版的肖邦音乐相比较。晚上,波兰国家馆日音乐会将在上海大剧院举行。

  世博园区内,各项展演活动也精彩纷呈,波兰舞蹈秀结合双人舞、芭蕾、现代舞、Hip-Pop等各种舞蹈形式,舞者们通过丰富的肢体语言讲述波兰关于社会和文化转变的故事。而波兰馆前,来自中国和波兰的小朋友还一起玩起了拼图游戏……

  “波兰龙”成了当之无愧的主角

  走进波兰馆,细心的观众可以在波兰馆里找到众多的“中国元素”。“除了剪纸艺术外,波兰和中国一样有龙的传说,”斯拉沃米尔·麦曼告诉记者,“所不同的是,‘波兰龙’比中国龙年轻多了。”在波兰,龙起源于中世纪的克拉科夫。因此,那里的一座瓦维尔龙雕塑每年都会吸引成千上万的观众。

  波兰馆内,“波兰龙”也是当之无愧的主角。屏幕上,一条剪纸造型的波兰龙正和游客热情地打起招呼。“嗨,你好!你从哪里来?”它居然还能和游客当场互动呢!今天,波兰还请来6条巨大的波兰“龙”巡游在世博园区。

  游客还可以在波兰馆的餐厅里找到中国人熟悉的饺子。这些波兰饺子外观与中国饺子相差无几,馅料有肉、马铃薯、起司或蓝莓等,口味不大一样。此外,餐厅里还有种类众多的甜菜汤、蛋花冷汤、高丽菜汤、大麦汤及薄饼等。

  “火车窗口”展现波兰小姐选美

  “在上海世博会举办前两年,我们在中国做了一项调查,发现很多中国人并不了解波兰,”斯拉沃米尔·麦曼说,这也促使他们在世博会上建造一座“中国人熟悉的波兰馆”,让每一位游客有家的感觉。除了双方共同的一些元素外,游客进馆第一眼看到的就是“波兰微笑着欢迎你!”

  在展示区,游客可以看到剪纸造型的火车车窗,各个“窗口”展现了波兰舞蹈及音乐表演、波兰小姐选美等表现波兰人如今的生活场景。事实上,波兰是欧洲唯一一个在2009年有经济增长的国家,百姓安居乐业,整个国家处处可以感受到“波兰的微笑”。

  斯拉沃米尔·麦曼强调说,波兰是一个有自己发展思路的欧洲国家,波兰人很热情,喜欢与中国人交朋友,希望中国人在波兰馆找到一种家的感觉。(薛慧卿)

参与互动(0)
【编辑:吴歆】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