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借世博会力推两个“国家级平台”——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辽宁借世博会力推两个“国家级平台”
2010年05月29日 21: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5月29日电(记者 殷春永)“想发财,想发展,到辽宁。”辽宁省省长陈政高29日在上海面对众多海内外客商如此强调。其背景为:辽宁现在有了2个国家级的重要平台——沈阳经济区和辽宁沿海经济带。

  上海世博会辽宁活动周29日上午开幕,而当天下午,辽宁省政府便在上海高调举行“沈阳经济区建设国家新型工业化示范区推介会”。面对众多企业界人士,陈政高在发表主旨演讲伊始,就开门见山揽客商。

  据辽宁省政府方面介绍,沈阳经济区是目前中国规模最大、门类齐全、配套完整的装备制造业和原材料工业基地,积累了完成新型工业化理论向实践转换的多方面要素载体和基础保障。同时,具备融入东北亚经济圈的区位优势,还有科教和人力资源支撑。

  围绕沈阳经济区话题,陈政高表示,辽宁将通过改革,把沈阳、鞍山、抚顺、本溪、营口、阜新、辽阳、铁岭等八个城市一体化,它们都是中国的老工业基地,具有极强的后发优势。而且,劳动力和土地的成本低,充满了商业机会。

  如何发展沈阳经济区?陈政高称,首先抓交通建设,通过高速公路、铁路、轻轨,把这些城市连为一体,并在其连接带布局33个城镇。“8个城市将打破行政壁垒。”他透露,今年底,沈阳、铁岭、抚顺将共用一个区号,“区域发展的进程已经开始”。

  沈阳经济区涉及的八座城市的市长,也纷纷在这里发表招商演讲,各述其优势和目标:沈阳,建设生态宜居之都;鞍山,打造北方水城;抚顺,实现沈阳抚顺同城化;本溪,成为休闲旅游之地;营口,发展成外向型服务业集聚区和生态居住区;阜新,致力成为生态绿色产能新城;辽阳,兼做现代化城市、全域城市化、特色工业城;铁岭,建一座湿地上的生态城市。

  5月30日,辽宁省政府还将在上海重点对外推介辽宁沿海经济带,这一规划于去年7月1日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

  辽宁沿海经济带是东北地区开发开放条件最好的区域,也是中国迄今唯一尚未整体开发的沿海区域。它处于中国环渤海地区和东北地区的重要结合部,拥有大连港、营口港两个吞吐量超亿吨的大港,万吨级以上生产性泊位123个,最大靠泊能力达到30万吨级。已形成中国东北地区最发达、最密集的综合运输体系。(完)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