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博园与世界杯精彩“交汇” 看球互动乐陶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世博园与世界杯精彩“交汇” 看球互动乐陶陶
2010年06月06日 11:33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6月11日,2010年世界杯足球赛将在南非正式开赛,而此时恰逢上海世博会“渐入高潮”。从日程表上看,两大世界级盛会有着长达30天的“交汇期”。看足球靓汤与世博大餐如何交融共振,将成为上海世博会游客的一个额外惊喜。

  球星与世博园:享受邂逅超级巨星的感觉

  顶级球星如何大放光芒,是历届世界杯的主要看点,而这在世博园里也不例外。无论真人还是虚拟,只要是球星,就能引来游客的纷纷热捧。

  本届世界杯夺冠热门之一的英格兰队,就将本队头号球星鲁尼的蜡像搬到了英国馆前。鲁尼活力四射的硬朗造型,与身后英国馆蒲公英式的飘逸形象相映成趣,不停谋杀着游客的胶卷。

  作为英超最大对手之一,西甲可不会让鲁尼专美。在浦西的马德里城市案例馆里,高调陈列着各色皇马俱乐部的“御用”物件,其中不但有球迷熟悉的“伯纳乌球场”,各位皇马的虚拟巨星在此恭候观众的合影留念。

  更有创意的还有奥地利馆,他们干脆启用上海球星孙祥作为形象大使。孙祥曾在奥地利联赛踢过球,也是第一个征战奥甲的中国球员。与他并列为形象大使的还有举世闻名的莫扎特和茜茜公主,这让孙祥感觉非常荣幸,当然也激励他更加卖力地为奥地利馆招揽客流。

  不过,更激动人心的活动还在后面。如果游客9月份来世博园的话,说不定还能碰到普拉蒂尼、贝肯鲍尔这样的超级巨星。据悉,由欧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发起的“足球周”活动有望在9月份来到上海世博会。届时贝肯鲍尔、齐达内和菲戈等宿将将同中国职业球员进行一场友谊赛。

  最大球星,还是此次南非世界杯的吉祥物豹娃“扎库米”。手托足球的扎库米站在南非馆门口热情地欢迎来自全世界的朋友,它注定将会留在很多游客的相机和记忆里。

  球队与世博园:展馆建筑解码竞技风格

  目前,32强球队正在陆续抵达南非,热身赛也正如火如荼地展开。而在世博园里,32个国家的展馆亦悉数到齐。如果以世博园里的片区划分,8支种子球队更是狭路相逢,全部集中在了C片区。

  有人说,一个国家的民族性格和社会文化往往会影响本国的足球风格,而建筑风格也往往被视作民族文化的一部分。这使得世博会的展馆建筑和世界杯诸强的竞技风格之间,似乎可以找到一丝或近或远的联系。

  比如欧洲冠军西班牙,其场馆外表覆盖的8500多块藤板,被国际竹藤组织总干事古珍誉为“仿佛看到了弗拉门戈舞者的裙子”。而实际上,西班牙队的踢球风格,正像弗拉门戈舞一样,大开大阖、热烈奔放。

  素以观赏性著称的荷兰队,其场馆“快乐街”也是本届世博会上的一道靓丽风景线。而在一些球迷看来,“快乐街”的“8”字轮回设计更是暗中契合了荷兰队全攻全守、收放自如的球队风格。

  此外,为众多游客所一致称赞的德国馆,外表看起来浑厚统一,在极富整体感的同时也露出一些犀利的尖角。这和“德国战车”的风格也非常一致:像机械一样精密运转,在看似低调的同时会让所有轻视它的对手付出代价。

  不过,也有意外的例子。在本届世博会上,英国馆轻盈飘逸的蒲公英式造型给人留下了很深印象。然而,这与英格兰队追求快节奏的硬朗打法有些背离。当然,也不排除在名单中留下了乔·科尔和列侬等细腻型选手的英格兰队,希望在本届世界杯上打出一些更具技术流风格的比赛。

  球迷与世博园:看球互动乐陶陶

  有了球星和球队,当然也少不了球迷。毕竟,在远离南非的上海,球迷才是真正的主角。从目前的布展情况看,很多场馆都未雨绸缪,为球迷精心准备了集看球、玩球为一体的互动环节。

  在浦西的城市最佳实践区内,利物浦案例馆承载了宣扬英式足球文化的重任。在互动活动区域内,游客还能参与到一个射门游戏中。你可以体验攻破利物浦球门的感觉,也可以尝试对垒利物浦“同城死敌”埃弗顿队的门将霍华德。

  作为世界杯东道主国家,南非国家馆里遍布坐椅。世界杯期间,这里将化身一个欢乐的大酒吧。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可以在此点上一杯南非葡萄酒,为自己喜爱的球队加油呐喊。或许是为了让游客更有身临其境的感受,南非馆内还有一个绝招——设置了一块3D电影屏幕,游客可在此观看世界杯开幕式。

  “足球王国”巴西馆也有绝招:为了不让排队的游客无聊,馆方特意在外墙上悬挂了一个视频墙,上面正在踢着一场3对3的足球比赛。游客只要用自己的手机拨打屏幕上提示的一个号码,就能通过手机的按键来操控屏幕上的运动员,传球、射门,十分带劲。

  “世博会体现了未来科技的无限遐想,而世界杯承载了传统运动的不懈拼搏。一个是物质,一个是精神,但都强调进取,都主张低碳。两者凑在一起应该很有趣,”来自陕西的游客兼球迷郑江非常憧憬地说。(记者季明 何欣荣 沈而默)

参与互动(0)
【编辑:吴博】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