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3000余机关干部为平安地铁“出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上海3000余机关干部为平安地铁“出更”
2010年06月11日 13:51 来源:上海青年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世博试运营以来,市级机关干部及各区县机关干部3000余人根据市委组织部统一部署,按区域包片负责的原则,对分布于本区县的地铁车站进行执勤力量支援。这些机关干部中有即将退休、年近60岁的老干部,也有刚参加工作不久、20来岁的年轻公务员,还有来自本市各大国企的干部。工作一个多月来,这些平安世博轨交志愿者天天执守于地铁各出入口,风雨无阻,为世博期间本市轨交的安全运营和乘客的平安出行付诸努力。

  查堵违禁品2000余件

  在4号线大连路站,记者看到每个出入口都有一名别着红袖章的平安世博轨交志愿者,这些志愿者基本都来自虹口区卫生系统。来自区卫生局的邹一成告诉记者,昨日,他在执勤中,就连续制止了两起乘客携带违禁品进站事件。

  一名男子打算从该站1号口进站,邹一成发现该男子携带着一把长约半米的利刀,因为在上岗前他经过专门的培训,该刀属于管制刀具,他立即上前亮明身份,在邹一成的劝说下,男子放弃了乘坐轨交的念头,离开了车站。

  同日,他和同事高维在该站两个出入口执勤时发现一名男子拎着一个油漆桶,桶身油漆还未干透,远远地朝地铁站走来,他们立即对该男子引起高度警觉,于是目不转睛地注视着该男子,该男子看到两个别着红袖章的志愿者一直盯着自己,拎着油漆桶离开了。

  记者了解到,一个月来,这些来自各机关的干部在地铁出入口共查堵各类易燃、易爆、杀伤、腐蚀等违禁品2000余件。

  救助突发疾病乘客20余人

  近日,来自静安区锦迪公司的衡中亮在地铁静安寺站5号出入口执勤,突然来了一名金发女孩向他求助,经过简单的英语对话,衡中亮和武警战士们判断这名女孩应该是心脏病发作,他们立即拨打了120急救电话,并将站立不稳的女孩扶至路口,就在等待救护车过程中,衡中亮发现女孩的脸色越来越青,时间就是生命,衡中亮打了个电话给同事,请他帮忙顶岗,自己和地铁工作人员一起拦下一辆出租车,将女孩紧急送往附近的华山医院进行急救。医生说,这位外国留学生病情危重,正是衡中亮果断送医为女孩的抢救赢得了时间。

  无独有偶,4号线大连路站来自虹口区疾病防控中心的陆增雄也于近日发现一位突然晕倒的男乘客,他立马运用自己的急救知识,将男子转移到通风处,在拨打120急救电话后,现场对该男乘客进行急救,最终,该男子渐渐苏醒。

  据了解,每个志愿者在地铁出入口每天都要为南来北往的宾客们提供大量指路服务。据统计,世博开园至今,这些志愿者救助突发疾病的乘客20余人,帮助乘客寻找遗失物品近百件。

  协助抓获违法嫌疑人40余人

  记者了解到,在四号线大连路站出入口执勤的、来自虹口区国资委的朱孝贤在一天执勤时,发现两名男子在出入口外的自行车停放点鬼鬼祟祟,手里还拿着一个蛇皮袋,引起他的警觉,他一面悄悄地通知驻站民警,一面继续尾随两名男子,就在两名男子打算盗窃一辆电瓶车时,被朱孝贤和闻讯赶来的便衣民警当场人赃并获。

  据了解,这些志愿者协助处置各类突发案件100余起,协助民警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0余人,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2万余元。据悉,市级机关干部增援轨交出入口执守工作将一直持续到世博结束,很多干部都克服家庭困难,积极报名参加到此项工作中来。(顾金华 王涛)

参与互动(0)
【编辑:马学玲】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