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科技”走俏世博园 城市发展手段多元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世博会
    “低科技”走俏世博园 城市发展手段多元化
2010年06月11日 18: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社上海6月11日电(肖前辉) 穿行在上海世博园各展馆中,但见高、低科技同秀世博园,特别是不少展馆给出的自然、回归式的“低科技”城市发展思路,启示人们的未来城市生活不止“争高”,那些有效的“低科技”同样也能助城市更为和谐更美好。

  瑞典馆馆长任安莉对城市“低科技”有其独到的理解。被问及“瑞典馆有哪些高科技亮点?”时,却道“美好的城市也需要‘低技术’”。耐人寻味的回答,是希望世人在城市发展过程中,更加关注规划和关联性,而不只是一味追求技术尖端化。  

  瑞典马尔默市的西港区,是世界有名的可持续发展示范区。在这个城市功能完善,幸福指数颇高的地方,“低科技”随处可见:平板水泥屋顶铺上土层种植草皮,不仅可以蓄水,减少暴雨对房子的冲击,还有保持房间冬暖夏凉的作用;可持续发展小学里,孩子们的手工课场地不是现代化的教学室,也没有深加工后的橡皮泥,在学校操场旁边的天然菜园里,孩子们种菜浇水,用水和着泥土堆积各种渠道甚至建筑等等。

  在世博园国家电网馆前排队的游客,则现场体验了一番“低科技”带来的凉爽。该馆的设计是两侧建筑支撑起中间一个悬浮“魔盒”,形成建筑自遮阳区,在上海6月的炎阳下,参观者可免顶着烈日排队之苦,还能感受凉爽的“穿堂风”。

  这里的排队等候区上方还装备了密集金属薄片,当被加热到80摄氏度时,温差产生空气对流,形成习习凉风。没有消耗能源,没有高科技的技术设备,只是将寻常的物理原理加以发挥,国家电网馆给参观者生动展示了自然“低科技”带来的和谐城市生活。

  “低科技”又称“低技术”,是国际上最近流行起的一个词汇,叫low-technology,或简化为lo-tech,指的是工业革命前的传统手工技术。在“拜技术主义”泛滥,日常生活中充斥现代高新技术的当今,“低技术”表达着回归自然和传统的思考。

  本届世博会上,展馆建筑大都被穿上了传统的“绿色外衣”: 西班牙馆的藤条遮阳、中国馆的“自遮阳”技术、主题馆的绿化墙,无不巧妙运用自然之力达到夏降温冬保暖的效果。而城市最佳实践区的德国汉堡之家、法国罗—阿大区案例馆,则不约而同采用塑窗框提高隔热效果,技术简单效率很高。

  正如有专家所言:城市的发展并不是科技越先进越好,“低科技”是高科技发展到一定境界后返璞归真的表现,和谐生活要求城市发展手段更为多元化。

参与互动(0)
【编辑:李季】
    ----- 世博会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