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协议存款 银行最高愿出5%利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险资协议存款 银行最高愿出5%利率

2010年07月08日 08:07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资金紧张,保险资金协议存款升温

  今年,由于受制于存贷比压力,有的银行给险资开出的大额协议存款年利率甚至到了5%左右;而在去年,银行给保险公司5年期以上的协议存款开出的利率尚不足4%。

  在部分银行面临存贷比压力的背景下,近期协议存款利率总体有所上升,保险资金协议存款规模逐步增加。

  “与年初相比,今年很多股份制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开出了比较好的协议存款利率,吸引了保险资金增加协议存款。”某保险公司投资部人士表示,导致这一变化的原因主要取决于银行,与往年相比,今年一些银行在贷存比方面存在压力,使银行资金面较为紧张,这是推动今年保险资金大额协议存款上升的主要原因。

  该人士指出,“保险资金对于大额协议存款一直都存在较强需求。”因为保险资金中的大部分是用于固定投资收益类资产,这部分投资主要以债券及协议存款为主。但由于过去存贷差大、流动性过剩,银行给出的大额协议存款利率没有吸引力,导致保险机构大额协议存款难有增长。

  时移事易,由于存贷比受限,今年以来,一些股份制银行、中小型银行给保险公司大额协议存款开出了更具吸引力的条件。“有的银行大额协议存款年利率可以开到5%左右。”某保险投资人士表示,这个利率水平已经略高于企业债的利率水平。而在去年,银行给保险公司5年期以上的协议存款开出的利率尚不足4%,有的甚至更低。

  “协议存款利率的高低主要取决于银行的信用风险评级高低,以及银行对资金的需求程度,主要视乎各家银行存贷比压力而定。”保险投资人士指出,不同的银行之间存在较大的差异,而对大额协议存款利率进行明显上调的银行主要是一些股份制商业银行或者中小型银行、城商行,大型的国有商业银行诸如工农中建,给出的大额协议存款利率水平并没有明显变化。据公开信息显示,中国人寿近日就在广东发展银行办理了30亿元的人民币协议存款。

  安信证券在最近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今年以来保险资金用于货币资金的投资占比在逐步提高,在协议存款规模增加的同时,定期存款的利息收入同样获得了提升,协议存款利率今年以来出现明显上行。”来自央行的《货币政策执行报告》的数据则显示,2007至2009年,银行存款占保险资产总额比重分别为22.5%、24.2%和25.9%。(伍 起)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