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惧交割库容紧张 塑料主空大举加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不惧交割库容紧张 塑料主空大举加仓

2010年07月08日 10:21 来源:证券时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有市场消息称,交易所或将增设临时交割库

  多头的武器是交割库容紧张和仓单有限,而空头的依仗是现货大幅贴水,双方博弈造成了塑料期货市场胶着,持仓量不断创新高。业内人士表示,在目前市场监管环境下,如果再出现逼仓事件,是不能接受的。

  本报上周报道“多空鏖战塑料期货 持仓量创新高”,引起业内关注,投资者担心塑料期货近50万吨的虚盘,将引发多头主力极端的“多逼空”行为。不过,随着昨日市场消息称交易所为了防止逼仓,将增设临时交割库,空头主力开始大举追空。

  “冠通期货增仓1700手,放心了!”某期货公司业务经理李磊(化名)焦急等到下午3:30,大连商品交易所公布当日成交持仓排名后,终于松了口气。因为他的客户在塑料期货跌破9350元时,曾入市抛空,但多头主力异常顽强的抵抗,也让李磊隐约觉得有些担忧,2008年某些期货品种的逼仓阴影至今仍挥之不去。

  “现货都跌到了8800元,但9月份交割的期货还死扛在9300元附近,多头主力意图很明显了。”李磊介绍,目前塑料期货持仓量20万手,对应空头持仓有10万手,而交易所指定交割库的仓单只有6200多手,剩余库容也不多,这意味着约9.4万手的空头面临无货可交,或是有货没地方交的尴尬局面,随着交割日期临近,大部分空头将被迫割肉平仓。

  并且最令投机空头担心的是,唯一可以抗衡多头的贸易空头也可能随时反手做多。因为大部分库存仓单都集中在中化、远大等几家贸易商手上,站在金融市场博弈角度来看,现货企业反手吃掉跟风投机空头散户的可能性很大。比如前年华联三鑫在PTA上逼仓就是案例,虽然失败,但可以看出当中潜在的巨大诱惑。

  昨日,塑料期货主力合约L1009增仓1.8万手,其中第一大空头主力冠通期货加抛1728手,其空单持仓总量已逼近1万张;持仓排名紧随其后的国际期货基本没有变化,为9795手空单;而浙江永安则加抛4572手,排名已跃升至第三。被认为是现货席位的几大空头主力持仓坚定,打消了李磊的顾虑。

  证券时报记者昨日联系到冠通期货公司,据负责塑料期货业务的梅兆元介绍,塑料现货价格8800元/吨,但期货价格迟迟跌不下来,甚至持仓量和成交量还在不断往上堆积,主要是考虑交割库库容紧张的问题。不过,现在市场已有传言,如果规定库容放满,交易所将会启动临时预案,增设临时交割库。

  而另一业内人士也表示,在目前市场监管环境下,如果再出现逼仓事件,是不能接受的。交易所已做好了准备,在特定情况下肯定会扩仓,不存在想交割符合条件的货物又交割不了的问题。

  记者注意到,多头资金是从6月11日开始大规模入场的,到昨日塑料期货持仓已被推至22.4万手的历史新高,仅L1009上就堆积了20.7万手持仓量。期间,塑料期货市场陷入胶着,价格在9200-9880元区间反复争夺。而现货方面,中油、中化下调销售价格,市场成交区间已跌至8600-8800元。

  象屿期货朱鸣元认为,在现货庞大库存压力及整体消费不足的情况下,9300元的期货价格仅仅是靠资金支撑,短期市场一旦出现减仓,期货将再度呈现快速急跌的态势。(游 石)

参与互动(0)
【编辑:王文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