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内人士:五大指标诊断家庭财富健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业内人士:五大指标诊断家庭财富健康

2010年07月08日 11:23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现在的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关注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却忽略了整个家庭的财富健康。民生银行北京管理部市场营销中心主任葛青说:要想做到财富健康,首先要对家庭财产进行必要的诊断,通过五大指标检查财务状况是否处于健康状态。

  1、流动性比率=流动性资产/每月支出。流动性资产是指在急用情况下,能迅速变现而不会带来损失的资产,比如现金、活期存款、货币基金等,该比例用来权衡你的家庭财务状态以及变现能力。如果夫妻双方收入稳定,只需准备3个月的现金储备。如果家庭收入不稳定,则需要准备6至8个月的现金储备。尽量避免流动性比率过高现象,很多人发了工资便不去管它,将这笔钱投资到其他理财方式中,可以提高家庭总收益。

  2、负债收入比率=家庭债务支出/当月收入。家庭用于偿还各种债务支出占家庭当月总收入的百分比应该为30%。如果负债比例过高,超过家庭承受能力,每月需要付出的利息费就会上升,会在家庭财务发生紧急情况,如失业、负担较大额度医疗费时,造成财务负担,甚至是“资不抵债”。这个比例也并非越小越好,从这个概念上讲,适度应用他人资金发展财富,也是一种能力。

  3、盈余比率=(当月收入-当月支出)/当月总收入(税后)盈余。这个指标反映出你把握家庭开支和能够增添净资产的能力,数值越大说明家庭财务状态越好,盈余越高,创收空间越大。

  4、投资比例=投资资产/净资产。这一指标反映家庭通过投资增添财富、实现目标的能力。一般认为,投资与净资产比例坚持在50%以上为好。

  5、负债与总资产的比例=债务/总资产。这个指标是家庭综合还债能力的晴雨表。如果测试结果<50%,说明家庭负债比例适宜,家庭有能力承担。如果测试结果>50%,超过家庭的承受能力,家庭存在产生财务危机的可能。

  此外,规划家庭理财方案时,要注意完善各种风险保障措施和理财投资组合。将家庭资产用于不同需求的配置,比如教育、购房、保险、医疗、养老,“组合”出击可降低家庭风险投资。(民生银行 葛青)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