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汇局:双重因素导致外汇资金流动变化——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外汇局:双重因素导致外汇资金流动变化

2010年07月08日 13: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7月8日电 据国家外汇管理局网站消息,外汇管理局今日第四次发布《外汇管理政策热点问答》强调, 当前外汇资金流动的变化,既有市场因素也有监管因素。

  外汇管理与涉外经济金融密切相关,一直以来都是社会公众的关注重点之一。国家外汇管理局重视与社会公众的沟通交流,并积极采取各种方式,提高政策和管理透明度,便利社会公众认识和了解外汇管理。近期,在广泛收集媒体及社会公众关注问题的基础上,外汇管理局今日连续第四次发布《外汇管理政策热点问答》。

  在问及“近期欧洲主权债务危机不断加剧,部分市场出现了资金外流的情况,我国外汇资金流动有何变化?”的问题时,《答问》表示,2010年前4个月,我国外汇资金净流入总体延续了2009年二季度以来的回升态势,4月份结售汇顺差规模是2008年底国际金融危机集中爆发以来的最高值。但进入5月份以来,外汇净流入压力有所缓解。5月份银行代客结售汇顺差规模较4月份大幅下降56%,其中代客结汇环比下降11%,代客售汇环比增长13%。

  《答问》中强调,当前外汇资金流动的变化,既有市场因素也有监管因素。在市场层面,受国内外因素影响,人民币升值预期减弱,美元利率回升,套利交易势头有所缓解。一方面,市场对欧洲债务危机的担忧加重,国际外汇市场持续动荡,资金重新买入美元资产避险,美元指数一度涨至2009年3月以来的高位,境内外远期市场人民币升值预期大幅下降。另一方面,随着投资者避险情绪增加,美元利率持续攀升。5月末国际市场6月期美元同业拆借利率较4月末上升了0.22个百分点。同时,国内银行在前期大量减持海外资产后,继续减持海外资产为境内发放外汇贷款的空间有限,银行外汇流动性趋紧,国内6月期外汇贷款利率升至伦敦同业拆借市场利率(LIBOR)加300-400个基点,较4月份上升150-200个基点。此外,近期外汇管理等部门相继警示主要银行关注外汇流动性风险,并开展“应对和打击违规资金流入专项行动”,对违规和异常交易也起到了一定的震慑作用。

参与互动(0)
【编辑:梁丽霞】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