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管局:增持或减持美国债都属正常市场操作——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外管局:增持或减持美国债都属正常市场操作

2010年07月08日 14:52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家外汇管理局7日就外汇管理政策上几大热点问题作出了回应。外管局表示,外汇储备持有美国国债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行为,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

  针对近期国际市场对中国将外汇储备作为“杀手锏”或“原子武器”质疑,外管局表示,我国一直强调外汇储备是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外汇储备在投资经营过程中,我们将严格按照市场规则和所在国的法律法规进行运作,外汇储备同时还是一个财务投资者,不追求对投资对象的控制权。

  外汇储备投资经营必须是一个互利双赢的过程,我国通常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也就是说,如果我国的投资受到所在国的欢迎和认可,我国就积极加深合作;反之,如果所在国还有某些疑虑,我国就会放缓节奏,加强沟通,争取达成一致。事实证明,上述忧虑和担心是完全没有必要的。

  外管局表示,我国的外汇储备主要投资于投资收益比较稳健、风险水平相对较低的金融产品。主要包括发达国家和主要发展中国家的政府类、机构类、国际组织类、公司类、基金等资产,也包括通货膨胀保护债券、资产抵押债券等各类品种。

  与此同时,外汇储备资产的摆布要综合多种考虑,也不是只要产品的投资等级高就去买。现在我国的外汇储备规模已经达到2万多亿,这么多的资金去购买金融产品,还要考虑的要素很多,如所投资产品的市场容量够不够大。如果一国发行的国债信誉很好,还本付息能力很高,但发行量就几个亿或者几十亿美元,主要在其国内买卖,国际金融市场一般不进行交易,这样的投资产品就难以满足我国外汇储备的投资需要。此外,资产的风险收益特性和相关性能否满足组合投资的需要,能否达到风险分散的要求,能否有效对抗通胀等也是需要考虑的重要因素。

  此外,外汇储备是国际金融市场上稳健的负责任的长期投资者,从不从事投机炒作。国际金融市场上活跃的投机者,追寻的是市场上存在的套利机会,有的甚至是主动创造套利机会。外汇储备追寻的是资产的保值、增值,把保证储备资产的安全性放在重要位置,这些经营理念有助于国际金融市场的稳定。

  美国国债市场是全球最大的国债市场,美国国债具有较好的安全性、流动性和市场容量,交易成本较低。长期以来,它既是其国内投资者(美国国内对其国债的投资超过50%),也是国际投资者的重要投资对象,世界很多中央银行都持有美国国债。

  外管局表示,中国外汇储备经营强调安全、流动和保值增值,根据自身的需要和判断,在国际金融市场上进行多元化资产配置,美国国债市场对中国来说也是一个重要的市场。

  但是,一直以来,外界十分关注中国外汇储备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的问题,甚至有人认为,中国持有美国大额国债,对美国是一种威胁。

  对此,外管局表示,外汇储备持有美国国债是一个市场的投资行为,增持或减持美国国债都是正常的投资操作。由于经济周期波动、市场供求变化等很多因素都会影响国债价格波动,其他资产价格的变动也会影响国债的相对吸引力,为此,我国在投资活动中一直密切关注、跟踪分析各种变动,不断进行动态优化和调整操作,对此不必进行政治化解读。

  此轮金融危机爆发后,美国采取了刺激性货币和财政政策,财政赤字急剧攀升,国债余额占GDP比重增加,引发了市场对在美资产安全的关注。外管局表示,我国外汇储备进行长期、多元化投资,不同资产存在此消彼长、动态互补的效应,可以有效控制资产总体风险,满足流动性需要,实现总体价值稳定。中国也一直在呼吁,希望美国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大国,切实采取措施,维护美国和全球经济的可持续发展,保护投资者利益,维护投资者信心。 (傅苏颖)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