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行长:银行不能"乱收费" 放贷不应"傍大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招行行长:银行不能"乱收费" 放贷不应"傍大款"

2010年08月07日 16:58 来源:重庆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马蔚华在第八届世界华人保险大会上作题为《后金融海啸,中国经济发展趋势》演讲 记者 毕克勤 摄 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在第八届世界华人保险大会暨2010国际龙奖IDA年会上,招商银行行长马蔚华接受本报记者专访,对银行收费、结构调整等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阐述。

  谈收费

  银行收费不能暗箱操作

  针对社会各界广泛关注的银行收费风波,马蔚华称,现在大家都没有反对收费,只是在反对“乱收费”。

  马蔚华称,可能部分市民对银行也有误解———以前部分市民也许把银行当成了“政府部门”,认为银行就该提供免费的服务,“银行也有劳动力消耗,合理的收费应该没有人反对”。

  在马蔚华看来,银行收费不应该搞暗箱操作,而是应该明白无误地告诉客户,“如果你的产品好,收费合理,相信消费者是会欢迎的”。“银行收费应按‘物有所值’的原则,不能搞乱收费。”

  谈放贷

  发放贷款不应“傍大款”

  “现在银行必须改变‘傍大款’的观念。”马蔚华称,由于以前银行经历了过高不良贷款率,所以一些银行变得谨慎,认为做大企业更安全的风险文化深入人心,也使得“傍大款”深入人心;银行“傍大款”还与部分小银行有“规模情节、速度情节”有关系。

  马蔚华认为,银行在当前的环境下不宜“傍大款”。一方面,大企业今天要1000亿元,明天又要500亿元,哪家银行能侍候得了?另一方面,大企业是“好女不愁嫁”,找银行贷款往往要求降低利率,使得银行定价能力下降。

  放弃“傍大款”则可以尝到甜头。在马蔚华看来,各方面在以前已出台了大量的扶持中小企业信贷政策,现在银行发放中小企业贷款不仅有政策支撑,而且还可以增强银行定价能力,同样的资本发放给不同类型的企业,银行获得的回报率可能大不相同。

  谈消费

  年轻人消费观念在改变

  “现在的年轻人消费观念正在改变。”马蔚华称,许多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已树立为“有钱就去投资,没钱就去透支”。

  为何这样说?马蔚华称,他以前预计招行信用卡要用8年时间才能实现赢利,没想到结果只用了4年时间就已经赢利。从招行信用卡利润的贡献群体来看,一类是有钱人,另一类便是年轻人在透支。

  马蔚华称,年轻人消费观念发生改变,这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长的一大理由。随着年轻人消费观念的改变,中国消费金融必然会迎来巨大的发展空间。

  谈自己

  和员工聊“打酱油”“俯卧撑”

  一直以来都在谈经营、谈事业的马蔚华,此次在渝也谈起了自己。马蔚华称,他不认为自己是一位成功人士,只认为自己是一位在追求成功的人士。

  在谈到自己忙碌的生活时,马蔚华笑称,忙是一种相对现象,忙不过来也得忙,“重庆变化这么大,我们不忙着过来行吗”?

  马蔚华还称,现在招行的员工平均年龄不到30岁,他再忙也得抓紧学习,只有这样才能了解自己的员工,只有懂得“打酱油”、“俯卧撑”、“芙蓉姐姐”等网络热词,才能与员工谈得拢。

  人物档案

  马蔚华,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行长兼首席执行官,经济学博士,兼任招商信诺人寿保险有限公司董事长、招商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香港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及招商局集团公司董事。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