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兼具社会责任 收费要有道德底线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银行兼具社会责任 收费要有道德底线

2010年08月16日 17:08 来源:合肥晚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跨行取现手续费升至4元,网银转账费暴涨10倍,加收重置密码费……本报多次报道的银行“手续费上涨”冲击波正在蔓延。有消息称,目前银监会正加大力度对各家银行3000多项收费进行检查。是时候请咱合肥的专家谈谈了,为市民今后更好维权指点迷津。

  真情告知公平交易

  胡乱收费自走绝路

  服务行业有自己的职业道德要求,金融业也是服务行业,核心就是买卖公平。银行收费标准应该真情告知广大用户,通过营业场所、网站、媒体进行醒目的公示,柜台工作人员要及时提醒收费服务项目的内容、价格和标准。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公平交易。比如说跨行手续费的涨价,银行方面应该说清楚为何涨价。有的银行涨得多,有的银行涨得少,应通过市场的选择,实现优胜劣汰。目前国内银行业的产品和服务价格并没有经过充分的论证,相比之下,国外大银行在中间业务上的定价都有一套方法和模型。当国人都不相信自己国家的银行,国内银行如何跟国外银行竞争?但愿最后不要逼迫银监会出台什么政策特意保护国内银行,才能保证其正常运转。

  虽不违法但不透明

  升降随意皆因垄断

  银监会与国家发改委2003年联合颁布《商业银行服务价格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实行市场调节价的服务价格,由商业银行总行、自行制定和调整。”因此银行跨行取款手续费涨价本身是合法的。但也规定“商业银行应按照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有关规定,在其营业网点公告有关服务项目、服务内容和服务价格标准。”但是遗憾的是,现实中我们几乎没有见到过银行公开张贴有关费用标准涨价的告示。建议尽快修订原有制度,在商业银行的公平竞争、信息透明、消费者权益保护、公众监督、协会自律等方面,进行强化。“想升就升,想降就降”,事实上,“现在国内银行很多收费都是凭感觉、拍脑袋,小银行都是看大银行怎么定价,然后追随。这与银行业竞争不充分、一些大银行存在相对垄断有直接关系。

  银行兼具社会责任

  服务岂能收费了之

  要解决银行定价收费问题,最终还是要弄清银行的身份。从国家金融稳定的角度讲,银行的功能和提供的产品是准公共产品,就是说具有很强的公益性,为消费者提供优质服务是国家赋予银行的义务和责任。

  从另一个角度讲,银行业说到底还是一个商业性质的行业,追求利润,实现价值最大化是企业的发展动机。所以,银行就利用自己的优势,把服务收费用分项、分段、分次、分时,还可能分出无数的理由进行收费。世界上从不存在免费的午餐。但就企业本身讲,第一,在银行业界,不应该用提高收费的手段增加自己的利润,而应该提供更好的服务赢得更多的顾客。第二,收费不等同于收费化。如修改密码费、小额账户空置费等,本来是企业正常的服务流程,在收费化理念下,正常服务收费却成了一个个陷阱。

  暗箱收费可以不交

  消费者较真胜算大

  银行收费应当透明规范,收费标准需要经过公示以及举行听证。倘若银行只是单方面地决定收费项目及标准,那么这种行为便是对原有服务合同条款的变更,并没有经过消费者一方的同意,应该视为无效决定。如果打官司,消费者胜诉可能性大。另外银行的收费项目也应当做到规范化,合理收费不仅体现在收费多少,也体现在收费项目上,像银行收取变更密码费以及小额账户空置费等,都可视为不合理收费,因为这些本应是免费的,属于巧立名目。合肥市民也应增强维权意识,知道通过哪些途径可以有效地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而公益诉讼则是最后的手段。(主持人 王蓉 实习生 凌玲 吴云 本报记者 邱青青 俞霆)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