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投黄金 巧避风险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定投黄金 巧避风险

2010年08月16日 17:29 来源:理财周刊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近期黄金市场上出现了显著的价格回落和调整,给黄金投资带来了一定的难度。有的投资者觉得,这是个不错的入场机会;有的投资者则担心,支撑黄金价格的因素出现进一步变化。其实,和任何一种投资产品一样,投资者总是需要不断地面对两难的选择。要想避免这种情况的发生,不妨对投资策略进行一定的调整。

  以定投的方式来投资黄金就是一种途径。基金定投已经为投资者所熟悉,基金定投通过其平均投资成本的作用,成为波动市场环境中重要的投资方式之一。相比起一次性投资来说,基金定投利用多个时点分批入场的方式,降低了投资的风险,在非单边市场上,这种方式尤其有效。黄金定投的原理也非常相近,通过不同时点分批购入黄金,黄金定投减小了一次性投资时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在长期投资的过程中,起到了平滑投资成本和降低投资风险的作用。

  在市场上,已经有成熟的黄金定投产品推出,此外,由于黄金投资的门槛不高,投资者也可以DIY自己的黄金定投计划。

  工行黄金可"积存"

  在黄金投资的过程中,你也可以像定投基金那样进行黄金的"积存",典型的产品是工行贵金属中心所推出的"如意金"积存计划(Gold Accumulation Plan)。与一次性投资黄金的方式所不同的是,"如意金"积存计划同样也是运用按期投入的方式,投资者可以按期进行黄金的投资,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平缓市场波动所带来的风险。另外,这种"积存"计划的起点金额小,对于资金量有限的投资者来说,分笔购入的方式既起到了分散投资的作用,又不会对其它的财务投资计划产生影响。

  据悉,目前工行的系统中已经开通了自动积存的功能。投资者只需要到工行开设专门的积存账户,银行就可以根据客户的需求,自动地进行扣款。工行现设有三个定投扣款日,分别为每个月的5号、15号和25号,你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和收入特点来进行设定。在黄金积存计划中,采用两种方式进行投资,一种是以克为单位进行积存,最低投资单位为1克,投资者可以按月购入一定克数的如意金,如1克、2克等。由于黄金价格不断波动,因此每月产生的扣款也就有所不同。另外一种方式则是固定投资金额,设置的最低投资金额为200元,以100元为单位增加,在积存计划中每月的投资金额将按扣款时的金价换算成一定的黄金克数,积累在投资者的账户上。

  当累积投资黄金达到一定的克数,工行贵金属中心目前的设置为20克,这也是"如意金"系列金条的最小规格,投资者就可以在工行的柜台提取"如意金条"。对于"如意金条",投资者凭金条认购时的证书就可以进行金条的回售,工行以实时"如意金"的价格扣除3元/克的手续费作为回购的价格。

  DIY黄金定投计划

  当然,投资者也可以DIY自己的黄金定投计划,相比起工行的黄金积存计划来说,受投资门槛的限制,自己定投黄金的门槛要高一些。如在金交所的个人"实物黄金"交易中,最低的投资门槛为100克;商业银行的黄金交易系统,如中行(601988,股吧)的"黄金宝"、建行的"龙鼎金账户金"的最低投资门槛为10克。以目前的黄金价格来计算,定投金交所的个人"实物黄金"至少需要25000元;参与商业银行的黄金交易,最低资金量要达到2500元。

  除了门槛,能否进行实物黄金的提取也是投资者需要关注的内容。金交所、建行、工行等提供的黄金交易品种不仅支持账户交易,也能够进行实物黄金的提取。而目前中行的"黄金宝"产品仅提供账户交易的功能。

  在DIY黄金定投计划时,可以自行设定一个扣款日,并按照自己的投资能力和要求,制定定投的金额,通常以"克"为单位更加便于操作。在每个扣款日,投资者自己购入一定量的黄金。等到账户上累计的金额达到一定规模,还可以进行实物黄金的提取。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