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今日将在A股挂牌交易 两大悬念将揭晓——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光大银行今日将在A股挂牌交易 两大悬念将揭晓

2010年08月18日 00: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中新网8月18日电(王安宁) 光大银行今日正式登陆上交所挂牌交易,根据其此前发布的公告,最终光大银行向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超额配售9亿股,发行总规模达到70亿股。其中,战略配售者获配30亿股,网下配售15.5亿股,网上发行24.5亿股。作为年内第二只上市的银行股,光大银行此次上市发行过程一直广受关注。在创下A股IPO时间最短纪录后,光大银行上市首日表现能否超越农行,以及将对大盘有何影响这两大悬念今日将揭晓。

  悬念一:首日表现能否超越农行?

  农行上市刚“满月”,即迎来光大银行“光”速上市。对比农行前期的表现,光大上市首日表现引发市场广泛猜测,多数分析人士认为,其首日表现或将超越农行,面临破发的概率较小。

  从股本来看,光大银行此次IPO发行后总股本为334.3749亿股,与目前的中信银行接近,而流通盘在61亿股左右,远远小于农行,因此更具吸引力。业绩方面,根据光大银行16日晚披露的《上市公告书》,其2010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8.3亿元,同比增长接近100%。业绩增长超过了已披露业绩的中信银行、民生银行以及华夏银行。

  此外,光大银行的本次发行是近三年来继农行之后第二家引入战略配售的A股IPO。战略配售从启动到完成仅7天,进展迅速。通过战略配售引入30家战略投资者,战略配售30亿股,占绿鞋前发行规模近50%,战略配售户数和比例均为A股最高。因此预计其机构关注度相比农行而言较高。

  根据之前网下配售的公开资料显示,仅有4家券商自营账户参与了农业银行的网下配售,共获配5185.3万股,占网下配售股份的0.13%。而参与光大银行配售的券商自营账户却达14家,券商资管计划5家,合计获配3.89亿股,占网下配售15.5亿股的25%。与同穿“绿鞋”上市的农行相比,券商参与光大网下配售的热情明显较高。

  但在光大银行发行过程中,部分券商出现估值分歧,预计今日或有波动性表现。多家券商给出10%左右的上涨空间。方正证券指出,光大银行的发行价接近二级市场的行情区间,其涨幅应该不会太大。

  悬念二:对大盘影响几何?

  由于此次光大上市盘子相对较小,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对大盘影响不会太大。银河证券高级分析师邱新明在接受中新网证券频道专访时表示,在农行上市不久就启动了光大银行的上市,将给市场带来一定的融资压力,但在可承受范围之内。另一方面,光大银行上市受利于“绿鞋机制”短期不会破发,但会产生挤出效应,对银行板块短期带来拖累,短期内大盘或将出现良性回踩调整。

  对比7月15日农行上市首日的大盘表现,当日沪指冲高受阻后转为跳水走势,全天跌幅近2%。虽然当日经济数据的公布也起到助跌作用,但从股指目前的走势来看,沪指已连续三个交易日上涨,回调压力加大,且昨日整体量能不佳,在关键点位前再次止步不前。因此今日大盘走势仍然面临很大的不确定性。有分析认为,今日大盘“不进则退”,需防止市场出现冲高受阻后剧烈震荡走势,但若突破目前阻力位后将可能继续走高。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光大银行上市的盘子较小,如果光大银行首日开盘表现稳定,那么就可能有资金跟踪炒作。按此预计,光大银行上市首日可能会有5%至15%的涨幅。”

  新闻资料:各机构对光大银行上市定位分析

  华福证券:根据公司公告,光大银行09年基本每股收益为0.23元,预计公司2010年每股收益为0.33元。银行业上市公司2010年预测市盈率10.97倍。考虑到公司较好的成长性,我们认为公司合理估值区间为3.24-3.44元,离发行价有4.52%-10.97%的空间。

  长城证券:相对估值目前A股股份制银行2010年PB在1.6倍左右,我们认为光大上市的合理价格区间为2.98-3.23元,对应发行后2010年1.5-1.6倍PB,对应发行后2010年9.86-10.52倍PE。

  长江证券:考虑光大银行的ROA、ROE水平均处于行业较低水平,同时未来盈利潜力略好于股份制银行,以及上市后自由流通股本较小等因素,我们认为合理估值区间为2.60-3.15元。

  东北证券:光大银行与中信银行最具有可比性,其最大的经营优势和投资亮点在于强大的股东背景及独具优势的光大综合金融平台。

  光大银行与目前已经上市银行比较中的不足在于盈利能力较低、经营稳健有余但是缺乏独特的经营优势。

  光大银行的估值应该略低于中信银行(因为其盈利能力低于中信银行),考虑到目前整体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已就处于略低估状态,我们认为光大银行的长期合理估值应该在2010年11.5-12.5 倍市盈率,即为3.22-3.50 元之间。对应的2010 年的市净率为1.69-1.84 倍。

  上海证券:合理估值3.21-3.59元。

  国都证券:询价区间2.8-3.1元。

  国金证券:询价区间3.1-3.3元

  国泰君安:询价区间2.9-3.2元

  银河证券:询价区间3.2-4.0元

  招商证券:询价区间2.7-3.0元

  中银国际:询价区间3.0-3.6元

参与互动(0)
【编辑:吴翔】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