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新规引行业变局 险企暗战混业经营——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投资新规引行业变局 险企暗战混业经营

2010年08月18日 07:34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自从8月5日《保险资金运用管理暂行办法》出台以后,市场对于保险资金均抱有不同程度的期待,而对于保险公司而言,这一办法的颁布,意味着其经营范围的再度拓宽,混业经营,正是保险公司一直在努力的目标。尽管近年来保险在与信托、证券和基金的联姻路上总是路途坎坷,但无论道路有多曲折,各大保险巨头都通过种种方式想把四张牌照拿齐,以便在金融市场有更大作为。

  信托更受青睐

  在向混业经营这一目标前进的选手里,中国平安是其中的佼佼者。

  中国平安除了其主营业务保险之外,在信托、基金和证券上的发展也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本月初,中国平安向《每日经济新闻》披露的一份信托数据显示,2009年平安信托实现合并净利润23亿元,截至去年底,公司净资产202亿元,总资产541亿元,信托资产达1308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69%。

  平安信托副总何勇在今年6月曾公开表示,平安信托已将资本金扩大到了70亿元之多,之所以如此,主要是希望平安信托能在房地产、基建、PE上发挥组织的集合优势。

  信托作为唯一可以横跨货币市场、资本市场和实业领域的金融机构,具有银、证、保三大机构无法企及的优势,除PE等几项业务外,信托本身没有专属业务,但其最大的特点是可以与其他业务嫁接,创造出一些新的产品。就资产业务的灵活性和创造能力而言,任何一个金融行业可能都无法与信托相比拟。因此各家保险公司都摩拳擦掌想从中分得“一杯羹”。

  中国人保的规模一直不及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其扩张的雄心也从未停止过。在2010年初,中国人保就以14亿元的“聘礼”拿下了大成基金48%的股权。其目的,旨在大成基金的另外两个股东——中泰信托和光大证券。

  中国人保的资本扩张不止于此。

  早在2007年,中国人寿就与中诚信托频繁接洽,当初拟以定向增发方式,成为中诚信托第一大股东。今年3月,中国人寿与中诚信托还曾传出联姻的消息,但就在水到渠成之际,中诚信托却被财政部转划给中国人保。

  中国人寿与中诚信托的失之交臂,让中国人寿集团总裁杨超把投资目标暂时转移到基金业务。

  中国人寿已经成立了专门的团队来操作基金业务,内部相关人员表示,目前还不方便透露更多的消息。

  杨超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今年特别要着手进行股权投资。

  8月15日,摩根大通发布报告,预计内地保险股上半年纯利料按年升7%,其中,预计中国太保与中国平安,分别有19%和36%的升幅。

  机构暗战混业经营

  去年各家金融机构披露的年报数据显示,保险资金对金融业的投资比重最大持股数量接近2.5亿股,持股市值也高达近60亿元。

  光大证券公布的2009年年报中披露,中国人寿、泰康人寿名列前十大流通股东末两位。除此之外,包括西南证券、工商银行中亦有险资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之列。

  北京工商大学教授王绪瑾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因为同属金融行业,保险资金一直是金融股重要的投资者,上市公司近2年的年报显示,保险资金持股数量最多的行业是金融业。“近年来,险资一直重仓金融股,其中不仅涉及银行,证券和信托等前十大流通股东中也有保险机构频频现身。”一保险投资人士介绍。

  而在今年全国“两会”中,杨超在提案中也提到:“由于缺乏更多的配置手段,不仅使保险资金过于集中地配置于收益率较低的固定收益品种上,未来将面临很大的利率风险,还使保险业投资收益过度依赖资本市场表现。”

  保险机构对资本投资的渴望一触即发,相互暗自较劲。

  “保险资金运用限制比较严格,主要分布在银行存款、债券、基金、股票(含股权)投资等,在货币和债券收益相对稳定的情况下,股票市场的操作对整体保险资金收益率影响明显。这也是保险资金不得不在股市辗转腾挪、波段操作的重要原因。”上述投资人士介绍。

  金融机构可以进军A股市场上的信托股,保险公司借投连险也在高歌猛进证券市场,而信托又是私募基金的阳光化平台,混业经营已经成了金融机构间的一场博弈。(徐子莫)

参与互动(0)
【编辑:李瑾】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