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月工资咋花?有人尽孝有人“啃老”——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首月工资咋花?有人尽孝有人“啃老”

2010年08月18日 13:2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进入8月,2010年的大学毕业生们,大多数已开始工作,并且拿到了第一个月的工资。对于寒窗苦读十多年的大学生,第一笔钱会如何使用?孝敬父母?自己享用?付房租?还信用卡?这有限的“第一桶金”可难住他们了。

  近日,成都商报记者对30名大学毕业生进行了调查,19人表示自己有孝顺父母的想法,约占总人数的63%,然而,真正给父母送了礼物或是存了钱的只有9人,仅占30%;5人选择自己完全享用“第一桶金”,约占总人数的17%;因工资较低或花钱无计划,仍需向父母要钱继续“啃老”的有6人,占20%。

  2078元

  寄600元给父亲治病

  这一个月还得省吃俭用

  今年7月,从西南民族大学毕业后,刘玉去了北京一家时尚杂志,成为一名化妆品行业记者。由于有半年的试用期,这意味着前6个月她每月只能拿到2000多元的基本工资,没有绩效工资。

  7月28日下午,手机短信骤然响起。短信是银行发来的工资提示,扣除保险、公积金等,工资卡里剩下的只有2078元。虽然之前有心理准备,但她的心仍然涩涩的。下个月的各项开支在脑海中闪现:房租600元、吃饭500元、电话费100元、交通费100元、日用品100元、杂费(物管、水、电、气、网费)100元、预留费用200元,“剩下的钱只有300多元,这点钱怎么够啊?”

  研究生毕业前,在老家的父亲得了脑栓塞,一直在住院治疗。她本以为毕业工作了,就可以挣钱为父亲治病,但没想到第一个月工资已是捉襟见肘。此外,刚来北京时还从同学那里借了1000元,本来说好拿到第一个月工资就还的,现在看来已经不可能。考虑再三,刘玉决定,接下来的一个月自己省吃俭用,先给父亲存600元治病。“第一个月的工资就这样没了。”刘玉有些沮丧。

  1500元

  寄1000元给父母

  生活费只有借了

  研究生毕业,廖婷婷第一个月拿到了1500元,这让她哭湿了枕头,彻夜难眠。“如果是本科生,第一个月拿这么多也许满足了,但我毕竟多读了三年研究生。”尽管如此,她依然拿出1000元存进父母账户。

  6月底,廖婷婷顺利拿到了法学硕士学位。毕业前,除了全国各地考公务员,她还频繁奔走于成都各大律师事务所。今年年初,她签下了攀枝花一家事业单位,“当时大家都说这家单位不错,谁知工资只有这么一点点。”

  8月1日,拿到第一个月工资时,信封中的15张百元钞票让她充满了失望和无奈。对于当初的选择,廖婷婷显得有些后悔。“研究生花了三年时间,一点也不划算。”廖婷婷说,如果三年前开始工作,房子的首付估计都攒出来了。

  早在毕业前,廖婷婷就对第一个月的工资做好了打算:先给远在湖南的父母存1000元,然后再给自己买两件新衣服和化妆品,再换个新手机。可是,1500元却将她的计划全部打乱了。第一个月的工资首先要孝敬父母,生活费就先找同学借。“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廖婷婷无奈地表示。

  4000元

  欠债一万多元

  孝敬父母“泡汤”了

  李超工作第一个月,工资加奖金领到了近4000元。但拿了工资后,他一点钱也没剩下。“第一个月挣钱都没能给点父母,实在不好意思面对他们……”李超很是懊恼,他的第一份工资,基本都用来还债了。

  从四川大学研究生毕业后,李超成了一家大型房地产公司的绿化工程部职员。入职第一个月就拿到将近4000元,他说自己比较幸运,因为他们班有些同学第一个月只拿到1000多元,他的工资在同学中已属“高薪”。

  “本来和爸妈说,第一个月工资给他们一些的,但钱一到手,就几乎分文不剩了。”李超说,他第一个月的工资基本用来还债了。因为大四一年,他花了很多钱,也借了很多债。谈恋爱、换手机、毕业前聚餐请客,尤其是实习时,基本没有收入,每个月的车费就要几百元,实习时还在温江租了几个月的房子。

  “感觉信用卡里的钱不是自己的一样。”毕业前夕,他累计欠下一万多元,“估计要半年才能还清”。李超算了一下,房租每月500元、吃饭500元、其他日常消费500元,就是每个月还2500元都要5个月才能还完,而且信用卡必须尽快还,因为每天万分之五的利息实在太高了。“虽然家里没有什么负担,但这个样子让老爸老妈知道肯定还是会很失望的。”

  920元

  入不敷出

  上班后仍“啃老”

  7月28日,看着公司财务递过来的920元,王林的脸僵了半分钟,不知该不该对财务说声谢谢。出了财务室,王林给老妈打了个电话:“妈,周末我搬回家住。”挂断电话,内心五味杂陈:这点工资根本养不活自己!

  从成都理工大学毕业后,王林进入一家规模不大的科技公司,试用期3个月。因为家在万年场,而公司在高新区,王林刚毕业就和同事在公司附近租了房子。王林的工作主要是编程,因为技术不错、人也机灵,部门经理经常会小小的表扬他一下:好好干,付出和收获会成正比的。因为一直没有具体谈过试用期的工资,王林偶尔会憧憬下自己的工资:”2000元,3000元,还是更多?”

  7月28日下午刚上班,王林就接到领工资的通知。王林满心欢喜,一边往财务室走一边在心中盘算:付房租、和女朋友吃西餐、给父母买东西……越想越激动,他在内心发出感慨:终于可以独立了!

  “点下,920元。”财务的一句话让王林僵住了,“我的?”王林木然地接过工资。一问他才知道,3个月的试用期每月工资只有1300元,扣除保险、公积金就只有这么多了。920元,房租500元,剩下420元,一个月的生活费都不够!还吃西餐,给爸妈买东西?王林说,这样算下来,第一个月的工资连生活费都不够,更别说干其他事情了。内心一阵挣扎,他决定搬回家住。

  4500元

  收入不错

  好好孝敬父母

  相比其他人,林强算是幸福的。今年1月,新闻专业的林强进入一家电子科技公司的人力资源部实习,由于表现出色,三个月之后他获得提前转正的机会,5月份领到了人生的第一份工资4500元。

  林强的家在泸州农村,“第一个月的工资,肯定不能少了含辛茹苦的父母。”林强说,他给奶奶买了300元的营养品,给母亲买了一部1000多元的手机,给父亲买了一块500元的手表。对于女朋友,林强一直心存愧疚,在一起三年多,林强几乎没有给她买过一件像样的礼物。拿到工资,他带着女朋友去春熙路好好逛了一圈,花400多元为她买了一件心仪已久的裙子。这样算下来除去所有的花费,林强手头还有800多元。林强将这些钱存入了银行,内心满是喜悦,憧憬着下一个月的4500元。

  各方看法

  家长:

  希望孩子孝敬 但不会强求

  对于孩子工作第一个月的工资, 有家长表示,如果孩子从中拿出一部分给他们,他们肯定不会要,因为家里根本不需要;也有家长表示,孩子刚参加工作,挣的钱不多,还是让他们自己留着吧。

  但多数家长表示,孩子第一个月工资无论多与少,他们都希望孩子能够表达一下自己的孝心,因为从这点可以看出孩子的家庭观念。当然,他们不会主动向孩子提出要求,更不会强求。

  专家:

  拿到第一份工资应向父母表示一下

  “第一份工资无论多少,都应该先想到父母。”对此,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胡光伟表示,父母供养一个大学生需要10多年甚至20多年,个中艰辛只有父母自己心里清楚。无论第一个月工资有多少,孩子们都应该先想到父母,要有感恩之心。

  “只有孝敬父母的想法,而没有落实到行动上,那就相当于‘虚情假意’。”胡光伟看过成都商报记者的调查数据后说,父母根本不会在乎钱的多少,只会在乎孩子心里有没有他们。同时,他还表示,工作就意味着自立了,最好不要当“啃老族”。(夏树伟)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