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市上涨速度近期少有 急涨后分歧凸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债市上涨速度近期少有 急涨后分歧凸显

2010年08月18日 18:36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已胶着一段时间的债市上周起再现好景,呈现大幅反弹势头,不仅二级市场收益率水平以近期少有的幅度快速回落,一级市场认购也在资金面宽松以及旺盛需求推动下趋于活跃。不过,债市此番表现并未引发市场各机构齐声唱多,随着上周市场的反弹,收益率再度接近前期低点,市场谨慎心态有所增强,分歧正日渐凸显。

  来自中央国债公司的数据显示,8月9日至13日,中债综合指数上涨0.1257点,收于102点上方,上涨速度近期少有。

  与之对应的是,债市各主要品种收益率大面积下行,以银行间国债为例,10年期固定利率国债收益率上周大幅下行,整周下行约6个基点,降至3.2%的水平附近,同时,政策性金融债3年、5年、10年和20年期等诸多品种收益率也均呈下行趋势。

  进入本周,债市收益率下跌势头似乎并未结束,以周一市场交易情况为例,除10年期国债等少数几个品种外,其他品种收益率水平继续保持下行态势。

  与此同时,一级市场需求同样旺盛,上周财政部招标的3年期及30年期固息记账式国债分别获得1.56倍和2.13倍有效认购,显示市场需求存在较强支撑。

  来自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的观点就认为,尽管国内外经济数据表现都不佳,但债市仍不具有持续上涨的动力,收益率突破前期低点的可能性不大。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徐小庆解释说,一方面,亚洲大多数国家目前面临的是通胀风险,中国国债收益率不具备突破前期低点的基础,其次,市场可能低估了农产品价格上涨持续的时间和幅度,CPI同比下半年仍有持续上升可能,这些对于债市均是利空。

  第一创业研究员王皓宇则相对乐观:经济增速放缓过程中,可能会出现阵痛,这会带来债市快速上涨的阶段性机会,投资者可“体会债市波动中上涨的快乐”。

  申银万国也认为,宏观数据稳步回落仍是支持债市的主要因素,债市收益率下降趋势仍然存在,市场将维持反弹势头。

  宏源证券高级研究员何一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经历过短时间的快速反弹,债市收益率再度接近前期低点,市场谨慎心态有所增强,各研究机构观点出现分歧十分正常。

  关于债市后续表现,何一峰认为,目前尚看不到导致市场单边大幅上涨或大幅下跌的因素,债券市场再度出现胶着状态的可能性较大。 (华晔迪 高 立)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