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和中国金融合作:摆脱华尔街绳索——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欧洲和中国金融合作:摆脱华尔街绳索

2010年08月19日 10:38 来源:国际金融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

  当创造过无数金融神话的国际投行一家家轰然倒塌,华尔街金融帝国的神话烟消云散。就是这条坐落于纽约曼哈顿的狭长街道,引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国际金融危机。

  危机爆发后,众多专家就对危机爆发的缘由给出了明确的答案:旧的金融秩序存在弊端、金融创新失衡,金融监管缺位等金融生态的恶化,是本次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

  目前,在摆脱危机束缚、平衡全球经济的道路上,欧洲和中国走在了同一阵线上。欧洲和中国金融领域的深层次合作必将改变目前由华尔街控制的国际金融秩序。

  2008年9月,当创造过无数金融神话的国际投行一家家轰然倒塌,华尔街金融帝国的神话烟消云散。就是这条坐落于纽约曼哈顿的狭长街道,引爆了一场史无前例的国际金融危机,并且进一步在一些国家引发经济危机、政治危机和社会动乱。

  神话破灭:生态失衡的必然结果

  曾几何时,作为闻名全球的世界金融中心,华尔街的一切都似乎光芒四射,经济决策要倾听来自华尔街的声音,企业发展要争取华尔街的融资,甚至凡金融重地都需摆设华尔街金牛,而今,华尔街成了自由资本主义旗帜下经济过度金融化的坟墓。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经济的金融化成为美国经济发展的鲜明趋势。具有市场垄断性的大金融公司控制着金融市场的交易,从而使金融业能够获得更高的额外利润,成为金融垄断资本“淘金”的沃土,而畸高的额外利润又成为更大量的社会资本流入金融业、货币信贷活动活跃和不断扩张的驱动力量;社会资本的流入和信贷、投资活动的发展,使金融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大大提升。

  因此,华尔街大公司在垄断利润驱使下不断实行花样百出的金融自由创新,多种金融产品,特别是衍生金融产品被创造出来和推向市场。而美国经济中金融化、虚拟化自由扩张的机制,助长了虚拟经济的自我膨胀,引发虚拟资产运行的危机,加之货币信用的过度扩张,最终导致金融危机的发生。

  危机爆发后,众多专家就对危机爆发的缘由给出了明确的答案:金融秩序与金融发展、金融创新失衡,金融监管缺位等金融生态的恶化,是本次金融危机的重要原因。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外管局局长易纲近期在总结引发金融危机原因时表示,宏观经济政策不当、监管不力无效、无清晰授权救助危机中发生问题、主权债务危机的出现是导致金融危机爆发,并波及全世界的重要原因。

  无论如何,正是监管缺位导致了华尔街贪婪本质的无限扩张,金融生态持续恶化,以至于泡沫依次破裂,建立在虚拟泡沫之上的虚拟经济最终崩盘。

  复兴之路:欧中合作的平衡构架

  10月底,旨在解决后危机时代经济复苏难题的“欧洲和中国战略合作与发展论坛”将在北京举行。关于世界经济的前景问题有待得以破解。

  作为“欧洲和中国战略合作与发展论坛”组委会主任的何世红表示,由于在未来发展上欧洲与中国没有实质性的冲突,加之欧中之间的互补性极强,欧洲和中国将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欧洲+中国模式下的全球经济增长新格局日渐清晰。

  尽管欧洲经济一体化进程目前遇到一些问题,特别是主权债务风险尚未消退,欧元也面临着自诞生以来的最为严峻的挑战,但作为世界主要的经济体之一,欧洲无论是在经济金融实力,还是在技术创新能力方面仍然有较强的竞争力,欧元区经济、特别是德国和法国两大核心成员国的经济总体状况仍是健康的。

  目前,在摆脱危机束缚、平衡全球经济的道路上,欧洲和中国走在了同一阵线上。欧洲作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第一大技术供应方和第四大投资来源地,欧洲债务危机的爆发并没有对双边经贸产生不利影响。分析认为,全球经济一体化和金融全球化的背景下,在各个国家基本经济平衡的前提下,互通有无,发展国际贸易和国际投资,应该是未来世界经济趋于平衡的主要方向。

  另外,欧中都是世界文明的主要发源地之一,都曾经有过灿烂辉煌的历史,双方之间不但存在着经济的互补性,文化的相生共荣对于欧中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来讲,更是至关重要的思想前提。由于美国文化中的个人主义、短期利益最大化已经随着金融危机的蔓延,强烈地冲击了东西方固有的传统文明。因此,除金融及经贸协作,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下的欧中之间,还应加强文化交流与合作,从而从根本上摒弃违反金融生态和发展规律的金融行为。

  何世红认为,传统文明构建下的金融生态环境是中国抵御金融危机的防火墙,也是走向金融大国的护国利器。在金融危机来临之际,中国式金融之道规避了危机带来的冲击,成为带动全球经济复苏的强力引擎;在后危机时代,依然是摆脱危机阴影,实现经济稳定增长的不二法宝。

  作为老牌金融中心的欧洲,是现代金融业的诞生地,对于和谐金融生态下的金融监管和金融文化更是有着丰富的积累和适应能力。目前,欧盟正在积极推进财政预算、金融监管和经济治理等措施改革,各国政府在紧缩和增长方面正努力寻求平衡。诸多现象表明,金融投机行为越来越受到欧洲各国的排斥,对于金融伦理的反思成为主流趋势。

  可以预见的是:金融危机因金融生态的恶化而生,也必定随着金融生态的优化而灭。而欧中之间的强强联手,必将加速这一过程的转化。(石磊)

参与互动(0)
【编辑:曹文萱】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