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东中报曝三非上市险企业绩 最高亏损4.4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股东中报曝三非上市险企业绩 最高亏损4.4亿

2010年08月19日 14:00 来源:证券日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编者按:据《证券日报·保险周刊》不完全统计,上市公司现身十余家险企股东花名册。包括华农财险、中融人寿等十余家险企的股东中均出现了上市公司身影,且均持股超过5%。在从这些上市股东公司的定期信息披露报告中,保险公司一向包裹严实的财务信息在不经意间透明了起来。

  华农财险

  半年巨亏与2009全年持平

  《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还发现,上半年同样出现亏损的还有华农财险,净利润额-4088 万。

  8月13日,上市公司中水渔业披露半年报,显示公司营业总收入为1.8亿,比上年同期增长34.89%,利润总额为382.09万,比上年同期增长111.22%。但是我们注意到这样一个现象,公司的营业利润是-250.32万元,比上年度同期末的-15.99万元元,大幅减少了1465.5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是1127.68万元,但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却是-19156.01万元。这说明公司的利润并不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

  果然,公司给出的主要理由是: “①公司联营公司华农财险公司本报告期净利润为-4088 万,比上年同期-1444 万元减少183%,但本公司参股比例由51%降低为22%,本报告期不再将其纳入合并范围,对其进行权益法核算。 ②本报告期营业外收入比上年同期增加1053 万元,主要是由于收到燃油补贴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专项资金补贴。”

  在这段表述中,我们注意到第一条理由。《证券日报·保险周刊》曾经在《躲避戴帽ST 中水渔业减持华农财险》等报道,对中水渔业减持华农财险的来龙去脉进行过解析。

  简而述之,华农财险2006年1月注册成立,其发起组织者为中国农业发展集团总公司,牵头发起人是中水渔业。主要股东有上市公司中牧实业、中国渔船船东互保协会等。

  2009年,华农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变更注册资本金,中水渔业及下属公司合计持股比例由原来的52.38%降至 22%,不再纳入合并报表。

  之所以放弃华农财险的控制权,中水渔业证券代表表示,主要一方面是因为华农财险连续亏损,如果继续纳入公司并报表范围,公司将有被ST的危险。中水渔业2008年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946.90万元,根据“上市公司经审计连续两个会计年度的净利润均为负值,将被特别处理”的规定,中水渔业不得不在2009年放弃华农财险控制权。

  根据中水渔业以往的信息披露公告,2006年,华农财险净利润为-162.56万;2007年为-1641.44万;2008年,亏损竟达6873.26万。2009年度经营状况好转,但中水渔业2009年报显示,按照权益法核算,仍给中水渔业带来报告期损益-933.91万元,如此算来,公司2009年总体亏损额仍在4千多万元。而今年上半年半年的亏损额就已经达到去年全年的这个数字。

  与此相对应地是,华农财险的保费收入也一直处于中资财险公司的底位。据《证券日报·保险周刊》记者统计,自2006年华农词财险保费收入排名中资财险倒数第一位以来,就一直徘徊在后五位,期间在其之后成立的长安责任保险、鼎和财险、浙商财险等都已经超越了它。

参与互动(0)
【编辑:王安宁】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