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识分歧与妥协 国际银行业共迎资本监管新时代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金融频道

共识分歧与妥协 国际银行业共迎资本监管新时代

2010年08月19日 20:00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银行业正在迎接一个全新的资本监管时代的到来。

  2010年7月26日,巴塞尔银行监管委员会的高层决策机构——中央银行行长和监管当局负责人会议,就资本监管改革的部分关键问题达成了共识,为2010年底前完成资本监管改革方案的设计奠定了基础。

  由于共识的达成包含部分妥协成分,这次会议被国内有些媒体解读为放松了银行业监管。为《财经国家周刊》撰文的专家指出,这是一种误读。

  近年来国内各大型银行都开始着手准备实施巴塞尔新资本协议的相关工作。这将改变银行业粗放的高资本消耗的业务发展模式,敦促银行合理平衡风险,资本与收益。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场监管变革将催生银行的二次变革——如果把国内银行引资上市视为银行业的第一次变革的话。按照中国银监会的整体安排,2010年开始接受商业银行实施新资本协议的申请。

  共识、分歧与妥协

  践行新资本协议的过程,也恰好是国际金融危机后巴塞尔委员会不断对之进行修订和完善的过程

  商业银行资本监管改革是本轮国际金融监管改革的核心。2010年7月26日召开的中央银行行长和监管当局负责人会议(GHOS)就资本监管改革的部分关键问题达成了共识,为今年底前完成资本监管改革方案的设计奠定了良好基础。

  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之前,全球资本监管制度正处于从1988资本协议向新资本协议过渡期间。欧盟、日本、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等经济体已经开始实施新资本协议;包括美国和中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仍采取基于1988年资本协议的资本监管制度,将于近期开始实施新资本协议。

  而国际金融危机暴露出现行资本监管制度存在明显缺陷。基于危机的教训,2009年3月巴塞尔委员会公布了资本监管改革的目标:在新资本协议三大支柱的基础上建立更加稳健的资本监管制度,包括扩大资本覆盖风险范围、建立更稳固的资本基础、缓解亲经济周期效应以及引入不具有风险敏感性的杠杆率监管指标。

  2009年7月巴塞尔委员会发布了《强化新资本协议的建议》,大幅度提高了商业银行交易业务、资产证券化风险暴露以及表外风险暴露的监管资本要求和风险管理标准。

  2009年12月,巴塞尔委员会又发布了《增强银行体系稳健性》(征求意见稿),就资本监管改革提出了一系列实质性建议:

  一是提高监管资本的质量、一致性和透明度,核心要求包括恢复普通股在监管资本中的主导地位,实施严格的资本扣除政策;二是大幅度提高交易对手信用风险的资本要求,鼓励对场外衍生品进行“标准化”,并通过中央交易对手进行交易,降低风险传染性;三是按照简单、透明及基于总量指标的原则建立杠杆率监管标准,覆盖表内外风险暴露,最大限度地反映银行的杠杆效应;四是提出反周期资本监管的整体框架,缓解亲经济周期效应,增强银行体系吸收损失的能力。

参与互动(0)
【编辑:何敏】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