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国际油价暴跌创4个月来新低 国内油价仍难下调

2011年06月17日 07:04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国际原油期货结算价6月15日暴跌4.6%,创下四个月来新低点。

  6月15日,纽约商交所七月轻质低硫原油期货合约结算价暴跌4.56美元,至每桶94.81美元,跌幅4.6%。盘中最低曾跌至94.01美元,创2月22日以来的最低水平。这也是国际油价连续第4个交易日低于每桶100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与上次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时间4月7日当天的国际油价108.8美元相比,截止到本周三,纽约油价已下跌12.86%。

  市场分析国际油价走低的原因在于希腊主权债务危机目前正在恶化,促使美元兑欧元汇率上涨。国际油价以美元计价,导致美元升值刺激油价下跌。

  美国能源部下属能源信息署(EIA)昨日公布报告称,截至6月10日当周美国原油库存减少340万桶,分析师预期为减少190万桶;汽油库存增加60万桶左右,分析师预期为增加130万桶。

  截至北京时间昨日18∶20,纽约市场油价仍在95美元水平上下波动。

  预期

  国内油价仍难以下调

  但多位市场分析人士对记者表示,按照目前的定价机制,国内成品油价格还很难下调。

  按照发改委成品油价格调整办法,当国际油价连续22个工作日移动平均变化率达到4%时,国内成品油价格就可以调整。

  昨日国内大宗商品机构易贸资讯的数据显示,国际油价三地变化率刚由负转正为0.11%。该机构分析师廖凯舜认为,目前三地变化率距离-4%的距离还很远,因此尽管国际油价下跌累计超过12%,目前国内成品油价格下调还基本无望。

  此前,国际油价持续走高,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窗口曾在5月9日打开,但随后因国际油价下跌,窗口在5月20日关闭”。

  探因

  机制导致“涨快跌慢”?

  为何国内成品油价格总是“涨快跌慢”?

  中宇资讯分析师王金涛认为,定价机制本身存在问题,导致国际油价从高位下跌时,需要更大的下跌幅度。例如当国际油价从每桶80美元涨到100美元的时候,22个工作日移动变化率达到了4%,但当国际油价再从100美元的高位下跌后,需要下跌的更多才能达到-4%的标准,客观上导致国内油价下调“涨快跌慢”。

  廖凯舜则认为,国内成品油价格与国际未完全接轨。此前成品油价格上调时,发改委均表示未调到位,因此在成品油价格应下调时,为弥补炼油企业,下调的时间有所拖延,幅度也有所保留。给人的感觉是涨得快,但跌得慢。

  展望

  “定价权”或下放两巨头不愿接?

  近日,国家发改委体改司副司长连启华在“2011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意见”通气会上表示,成品油定价机制的完善可能在年内推出。

  对此市场分析认为,发改委可能将定价权下放给三大石油公司。

  定价权下放之后,国内油价将何去何从?

  廖凯舜认为,从国际市场来看,市场化的国家油价都是由企业自主定价,但在目前国内市场基本被两大石油公司垄断的情况下,轻易下放定价权可能会导致国内油价调整更加频繁,变化幅度更大。例如尽管有时国际油价下跌快,国内油价即可应声下跌,但当国际油价处于上涨阶段时,国内成品油价格上调的频率和幅度也会更多。

  对于石油公司是否能接下这个“烫手山芋”,市场人士并不看好。中国能源网首席信息官韩晓平认为,目前至少还有发改委“挡着”,一旦自主定价后,这些石油公司将直面“公众”,因此可以判断石油公司自主定价的意愿并不强烈。

  记者 钟晶晶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郭嘉】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