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页位置: 首页财经中心金融频道

外汇占款激增 利差汇差成资金涌入最大诱因

2011年06月17日 09: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参与互动(0)  【字体:↑大 ↓小

  跨境资金仍在持续流入我国,而它正在大幅推升国内流动性。据央行16日公布的数据,今年5月末,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余额为24.4万亿元人民币,5月新增外汇占款达3 7 6 4 .1 4亿 元 人 民 币 , 较4月3107 .18亿元的新增量环比上升21%。而通过计算可知,今年前5个月,我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新增量已达1.8万亿元人民币。

  国家外汇管理局在同日发布的《国家外汇管理局年报2010》中也指出,2011年,利差、汇差和境外融资成本较低等因素可能使得套利资金净流入增加,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活动可能会趋于活跃。预计2011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呈现较大顺差,国际收支运行可能呈现一定波动性。

  外汇占款是央行收购外汇资产而相应投放的本国货币,外汇占款数据的波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短期国际跨境资金流动的情况。今年以来,我国外汇占款一直呈增长态势,其中,3月份增量更是达到了4079 .11亿元,创出近期新高。通常而言,月度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量在2000亿至3000亿元之间,但即使这样,再叠加上四倍多的货币乘数效应,规模也是巨大的。

  经济的率先复苏、人民币升值因素以及国内的信贷紧缩政策都是推升外来资金加速流入的因素,而由中国的外汇占款“制造”的流动性已经成为我国流动性的一个主要来源。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国际金融室副主任张明曾撰文指出,1999年12月底至2011年3月底,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增量为22 .22万亿元人民币,是同期内中国狭义货币M 1增量的1 .01倍。这意味着,过去11年的大部分时间内,外汇占款已成为中国央行发行基础货币的最重要甚至唯一渠道。

  有分析指出,5月新增外汇占款环比上升逾两成,显示央行对冲流动性的压力未消,也是导致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原因之一。6月14日,中国央行宣布,自6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 .5个百分点,这是央行今年以来第六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而这种外汇资金持续流入的局面仍将延续下去。外汇局指出,总体来看,2011年,全球经济将持续复苏,国际贸易和投资活动将稳步回升,但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依然存在,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长内生动力不足,新兴市场经济体通胀压力明显加大,国际金融市场存在较多不确定性,全球经济可持续增长也面临挑战。我国经济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将不断深入,内需对经济增长的作用将更加突出。同时,利差、汇差和境外融资成本较低等因素可能使得套利资金净流入增加,境内企业境外融资活动可能会趋于活跃。预计2011年,我国国际收支仍将呈现较大顺差,国际收支运行可能呈现一定波动性。

  外汇局同时表示,下一阶段,应对和打击“热钱”流入工作,将继续坚持“两手抓”,在进一步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的同时,继续对“热钱”等违规资金流入保持高压打击态势,加强对跨境资金流动的监测预警,采取措施防范“热钱”大进大出。推动 境 内 资 本 市 场 开 放 和 资 本 流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有选择、有重点地推动资本项目可兑换进程。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避免给“热钱”提供持续投机套利的空间,切实维护涉外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

  而就汇率问题,外汇局表示,下一阶段将稳步推进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着重完善以市场供求为基础、有管理的浮动汇率制度,逐步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中配置外汇资源的作用,发展外汇市场,帮助进出口企业规避汇率风险。(记者 张莫)

分享按钮
参与互动(0)
【编辑:孟欣】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